在螢光幕前暢言不惜一戰的馬英九,想必感動了許多人吧!現在機會來了,馬總統,該是展現出硬漢手腕的時候了!讓大家見識一下你的膽識吧!——反正,從你當選市長以來,以軟為主的協調能力,已經讓人不敢恭維了,要是反其道而行,趁機硬一下,搞不好能奪得一些民心!

保釣,馬英九曾說「不惜一戰」

記者王光慈
 
台籍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日艦撞沉,再度引爆釣魚台主權爭議。國民黨在重新執政後,能否成功捍衛釣魚台主權,值得關注。

其實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就是台日對於專屬經濟區的主張不同,依照國際海洋法規定,兩造可由談判或協商解決。若再不成,可訴請國際海洋法庭仲裁。但我國在聯合國的組織架構下,根本缺乏當事人資格,在日本又未對我行使國家承認時,釣魚台爭議很難透過國際法解決。

我方為了讓日本願意上談判桌,甚至主動擱置主權,希望可以只談漁場和漁業管理。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嚴詞抨擊陳水扁軟弱,為什麼不敢大聲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馬英九甚至呼籲,政府必須要有不惜一戰的態度,才能讓日方重回談判桌。時任立委的蘇起,則要求政府必須硬起來,「如果陳總統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夠,應舉行防禦性公投,全民與在野黨都願意做陳總統的後盾。」

三年後,台日在釣魚台海域爆發更嚴重的衝突,這一次我國漁船是直接被日艦撞沉,三名船員遭到扣留,對我主權的侵犯和挑釁,莫此為甚。但我國政府的處理態度呢?

外交部在案發後四十小時才發出官腔官調的新聞稿,軟弱的重申擁有釣魚台主權。行政院則像自我安慰式的希望日方能儘快重啟漁權談判。但事實上是,日本媒體報導我海巡署在前往接人時,被認為是「入侵」日本領海,外交部卻默不作聲,置若罔聞。

外交是總統的職權,過去的馬市長曾說,不惜一戰不是挑起戰爭,而是不畏戰,政府必須硬起來,言猶在耳,全民都在看,現在的馬總統會怎麼做?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