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是部三流電影,不過,我仍然很喜歡。

每個人都會經歷過幾個特別喜歡的情人,可能是初戀、可能不是,然而確定不是因為她的客觀條件,基於某種微妙的背景、氣氛或因果之類的東西,你就是會對她念念不忘,就算你已經分手多年、你對她客觀條件上的缺點也有了確實的理解,她仍然在你心中佔有極高的地位,而在你接下來的生命中,這份地位不會被任何人取代。你之後遇上的、條件好得多的情人對此無法諒解,甚至你自己對此都無法理解。

然而,喜歡就是喜歡。對於這片,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要挑毛病,可能花個一天都挑不完;這我當然知道;劇情很粗操,卡司很疲弱,畫面太陰暗,而因為成本不高,特效也不大夠看,號稱幕後人員與《侏儸紀公園》相同,卻幾乎看不出有什麼類似水準的效果;沒錯,就是這樣,在各方面都是二流或三流,如果現在上映,應該不到一個禮拜就會被迫下片,國片都不至於那麼慘。

不過,在那個期中考完的午後,我一個人從成功高中走到欣欣大眾,在不到五個人的黑暗戲院裡,觀賞著幾乎跟戲院背景一樣漆黑無比的本片。我忘了為什麼沒有跟同學去打球,也忘了為什麼我是一個人去看。不過,那感覺是很愉快的。微溫的爆米花,沒什麼氣的可樂,配著電影中受害者的尖叫聲,向來是絕妙的組合;那時的我不比現在,什麼爛片都找得到人看,電影在高中生裡,好像挺不流行的。

而回頭看這部片的卡司,好像也不是真的那麼差。

男主角湯姆賽斯摩是我很喜歡的硬漢演員,雖然總是屈居二線,但他向來是個稱職的綠葉,我特別喜歡他在《火線悍將》與《搶救雷恩大兵》的表現;女主角潘妮洛普安米勒很可愛,雖然這種程度的美貌在好萊塢實在很難吃得開,不過,依舊是我不會忘記的面孔,以一部便宜的恐怖片來說,這樣的卡司組合,已經夠了,而另一個女配角、小巧的老女人琳達杭特,也是個有趣的人物,可惜戲份實在太少。

另外我很喜歡博物館這個設定。小時候曾經幻想夜裡在博物館冒險,喜劇版的展現就是《博物館驚魂夜》,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第三類終結者》這種版本,夠絕望,也夠暴力,另外把原始部落神話裡的怪物與生物學奇想結合,進而搭配博物館的凶象展覽,本身符號趣味很夠,當然,誰都知道重點在於怪物肆虐的血腥暴力,而陪襯如此目的的以上背景,在我看來,已經夠有誠意了。

怪物方面,結合了蜘蛛、貓、恐龍的特徵,殺人非要斷頭取腦的設計,我非常愛,現在來看,裡面的斷肢與屍首都太假,然而對高三的我來說,這種程度的血腥,已經夠娛樂了,令人遺憾的是,好幾個斷頭畫面太黑又太晃,所以幾乎什麼都看不見,比較清楚的,大概只有一個被斷頭的,跟另一個被腰斬的吧。不過,怪物最後被炸死的畫面,處理得不錯,至少,在十年前,這樣的畫面已經夠我娛樂一個下午。

看完電影的我,隻身來到衡陽路上的補習班,還在現在已經倒了的豆漿店買了飯糰與米漿,倒了才發現當天停課,我只好煞有其事的在補習班吃飯糰,吃完就背著書包回家,徹底愜意的期中考午後。話說,我真的很喜歡高三的生活,單純化的極致,為了一個不見得有道理、大家卻看似深信不疑的目標而努力,每天都能說服自己未來是美好的,這樣的日子,真的沒什麼好不滿意的。

而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不確定我成長的多少,然而少數切身確定的事情之一,就是快樂與自由、財力、選擇之類的東西未必相關,過去我覺得這種話是老頭子的老生常談,如今這樣的感受卻直接反映在我的身上;想到過去的自己,某種程度的過度老成,並且期待跳躍式的變成成人,比較起現在,除了所剩下的生命以外,我擁有的什麼都比過去多,但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比較快樂。

前幾天隨便重新看了本片,提醒了我那個曾經存在的午後,簡單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