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然而,如果因為片名,或者其他因資訊不足而產生的偏差印象以致於對本片產生不正確的想像,就有點傷腦筋了。

首先,這家人根本不是什麼小人物,至少,擔任船長的父親維爾弗烈多舒曼就不是小人物,他擁有一間財務顧問公司,在卅五歲放下工作、帶領全家環遊世界後,仍繼續對企業人士教授策略管理等相關課程,而早在開始環遊世界以前,他就已多次參與帆船比賽,足見他比常人多了多少本錢、才能促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然後,雖然本片透過動畫與剪接、不斷企圖強化舒曼的航程與麥哲倫歷險之間的聯結,然而,除了路線大致雷同以外,我實在不覺得兩者有何關係,畢竟,舒曼的船雖小,卻擁有領先麥哲倫數百年的科技,他們的旅程紀錄中,也並未詳述他們發現了什麼與麥哲倫有關的事情──麥哲倫的部分,單純像是動畫歷史教材。

再來,我根本不覺得舒曼家族征服了什麼。確實,航海旅行是很辛苦的,一望無際的孤絕感、各種天候狀況、缺乏船員以外的人際互動等,都是可想像的考驗,然而這些東西在片中描述得很少,倒是能不斷看到舒曼家族新鮮而快樂地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跡,征服?我本來就不覺得人類征服了什麼,在本片,更是看不出來。

相反的,我在本片看到的,是一種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的、或多或少的出走慾望。

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時候,極度地想從被鎖死的生活中出走,可能是去淡水走走,可能是拖著行李箱出國,也可能是帶著簡單的行囊、單純地徒步繞著台灣的公路走,而無論是哪一種,時候到了、感覺對了,這種出走就會發生。

對資源與勇氣都同等足夠的舒曼家族來說,所謂的出走,是大費周章的環遊世界;對一個早已為丈夫與孩子付出了青春、了不起有幾個私房錢的傳統家庭主婦來說,與三五好友到烏來泡溫泉,大概就足以令她了無遺憾;重點不在於出走的規模,而在於想要出走的意志、以及隨後確實將其付諸實行的這件事。

而相較於舒曼家族在各地看到的風土民情,我更喜歡看他們在港口採買的片段,以及航行中的小動作,我想知道怎樣的食物適合存放在船上、怎麼儲藏、如何烹調,以及暴雨中搖晃不已的船艙裡他們是如何煮義大利麵或煎蛋,可惜的是,這部分並不是本片的重點,本片比較像是舒曼家族四處走訪的旅遊雜記。

最後,本片全長才八十八分鐘,然而舒曼家族的全球旅程,可是以年為單位計算的,如此長年累積下來的膠捲,到底紀錄了什麼?我真的非常有興趣,希望以後會出個加長版,這樣的話,我一定買。而我這輩子想來是沒機會環遊世界了,不過,徒步環島倒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如果有人願意組隊來個划船環島,記得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