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將提及《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關鍵劇情,不喜勿入。

雖然我很不喜歡本片的設定,然而,硬要我退一步、接受這種劇情,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畢竟,法櫃被裝箱了,聖杯被封印了,就算觀眾不想換口味,史匹柏與盧卡斯想換口味總可以吧?所以,即使《國家寶藏》《異形戰場》都玩過類似的陣仗,硬要再玩一次,實在也無妨,畢竟,所謂的商業動作電影,獨創的故事並非致勝的唯一關鍵,光靠良好的執導技巧與精密的劇本安排一樣能有出色的表現。

事實上,回顧《法櫃奇兵》或《聖戰奇兵》的劇本,你絕對不會認為其多有創意,然而只要比較歷年來的動作電影,相信你很難不同意,這兩片在步調安排與片段組合的成果上非常優秀,不但武戲與文戲的穿插很平衡--請把時代因素考慮進去--從尋寶動機、探索歷程到真相大白的鋪陳也非常洗鍊沉穩,你不需要耗費任何力氣,就能明瞭各角色的意圖與地位,這也是為何史匹柏能多年馳騁商業電影界。

進一步說,無論是《法櫃奇兵》或《聖戰奇兵》,整部片大致都可拆解如下。

一開始的片頭,是所謂的背景說明,《法櫃奇兵》以瓊斯與貝拉克這對宿敵的競爭打開序幕,不但介紹了這個重要的競爭對手,也說明了兩人行事風格的不同;《聖戰奇兵》則以瓊斯少年時的趣事開場,一次解釋了瓊斯對蛇的厭惡、鞭子的由來,以及永遠不離身的帽子;這一段,對劇情主軸沒有太大的影響,但都能正確地讓觀眾進入狀況,所謂印地安納瓊斯的考古冒險的世界。

在片頭之後,觀眾將得知瓊斯即將冒險的目標寶物,就以上的例子來說,是法櫃與聖杯,在此同時,反派--也就是納粹--的動機也會被交代,雖然實際的情形並不清楚,但觀眾很快就會知道,納粹希望透過法櫃與上帝溝通--法櫃裡裝的是十誡,十誡正是上帝給人類的訊息--聖杯則是獲得長生不死秘訣的途徑,由此,故事的方向被明確建立,往後的一切劇情元素,都必須照著此方向前進。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解謎、探索與惡鬥的過程,我們當然可以質疑這裡是動作引導劇情,然而,《法櫃奇兵》或《聖戰奇兵》的編劇品質夠高,因此在某個限度上,要解釋為劇情引導動作也不為過,至少,沒有太多動作戲是不必要的,為動作而動作的突兀感幾乎沒有--這是近年來許多動作片都有的毛病,不過,只要動作夠精采,基本上沒人在意--如此,在一連串的文戲與武戲之後,謎題揭曉。

觀眾將看到寶物的真貌,並且在最後見識到寶物的力量--是的,只有在最後才見識得到,在此之前,寶物是否為真、有沒有神力,基本上不大重要。你當然可以嫌這種劇情結構太傳統而老氣,然而,事實證明,即使在今天,這仍是最有效的敘事方式之一,沒有複雜的時敘跳躍,也沒有過多的支線,不但能讓觀眾專注在線性的劇情元素上,也能讓對故事真正重要的場面與主軸不被無謂的枝節掩蓋。

對照來看,《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的失敗之處,就非常明顯了。

片頭,由俄國人喬裝的美國大兵,與毫無警覺的美國知青--或者糞青,隨便--展開了長達數分鐘不知意義為何的競速,無謂程度實在太高,好像膠捲太多、所以乾脆拍一段用來上字幕!這一段,視覺很呆板,聽覺更平淡,加上單薄到近乎沒有的訊息,導致整個砍掉都沒關係,實在說,簡短地交代一下五十一區的背景,就能讓俄國人震撼登場,絲毫不用拖泥帶水,過去做得到,為何本片就做不到?

接下來,本片的首要反派,凱特布蘭琪飾演的伊萊娜登場了,不但把瓊斯以及重要配角老麥也帶了出來,也終於展開了本片的第一場動作戲,在此,本片的表現是及格的,這段戲頗精采,也交代了本片主要敵人--共產黨--的背景,雖然浪費了一些時間,但確實與舊作差不多,中途露出的法櫃,以及讓人想起《魔宮傳奇》的噴射軌道,就算對劇情沒幫助,也確實燃起了某種懷舊的趣味。

然而,及格歸及格,毛病卻非常得多。

首先,叛徒老麥的表白,未免太早了!在此,觀眾連老麥是誰、跟瓊斯做過什麼事、交情是深是淺都還印象模糊,在此讓他成為叛徒,對劇情來說有何好處?至少也讓觀眾對他建立一點好感、中段再來個翻盤,這樣戲劇張力才夠吧!結果,根本沒人認識他,就讓他黑掉,後段又一邊搞動作、一邊讓他自稱雙面諜,沒多久又讓他原形畢露、跌回叛徒,真的以為觀眾會感到驚訝?還是對劇本的拙劣感到厭煩?

再者,為了說明瓊斯這幾年的豐功偉業,劇本硬是安排了瓊斯與美國官方人物的對話,說了半天,不但無助於建立觀眾對瓊斯背景的鮮明輪廓,連開場俄國人帶走的東西都解釋不清楚,同樣的時間在過去,觀眾早就知道瓊斯即將為何而戰,在本片至此,瓊斯除了毫無意義地經歷了原子彈試爆以外--這一段,直接剪掉,毫無影響,史匹柏,盧卡斯,你們他媽的在想什麼!--根本連個影都不知道!

而在此之後,電影又花了好幾分鐘--穿插一段不怎麼精采的追逐戲--才把水晶骷髏與失落的黃金城帶出來,重點是,帶出來,然後呢?俄國人為何也想找到黃金城?回歸水晶骷髏所能獲得的力量,是什麼?連個輪廓都給不出來,要觀眾如何期待?瓊斯在過去向來知道自己要找什麼、到底為了什麼而戰,如今,電影都演到了一半,劇中根本沒有人知道將找到什麼、獲得什麼,這種電影,要怎麼看?

就算勉強接受以上的劇情,勉強忍耐到伊萊娜搬出外星人屍體,觀眾應該還是有滿肚子的問題--水晶骷髏可以傳遞知識,又怎樣?知道這點,為何能推論出能在黃金城找到思想武器的結論?伊萊娜能夠通靈不成?就算再次勉強接受伊萊娜的幻想,我仍不知道要期待什麼,是一台機器?還是一種方法?最好是想像得出來,到此,不知為何而戰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而劇中人卻絲毫不在意地開始打成一團。

真想叫他們停下來稍微討論一下,搞不好不用打了,回家一起喝茶算了。

只是,不管戲外觀眾怎麼疑惑,戲裡角色還是得盡本分,所以,槍照開、架照打,並且找到久違的黃金城,還有一堆晶瑩剔透的外星人,這時大家終於懂了--一切的一切,是為了外星人想團聚再回家!這不但是印地安納瓊斯的續集,同時還是《外星人》的續集!只是,水晶骷髏外星人比較強,可以光靠念力就驅使人類幫助它們回家,也照例留下禮物給人類,只是,這禮物會致命,連帶殺死了伊萊娜。

有沒有那麼歡樂!好想請伊萊娜解釋一下,她到底對黃金城有什麼預期,竟然就這樣死了!而回過頭來看,電影才演到一半,我們就知道,重點在外星人!由此,雖然依舊不知道主角們想找什麼,我們卻對場面有所預期了,因為有外星人,所以,飛碟是可預期的,飛碟一飛走,大崩壞是可預期的,結果,還真的就這樣照著演! 連最後那一絲驚喜的可能都沒了,這部電影到底想賣什麼呀!

有如此失敗的主軸,懷舊元素再多,也沒有用。實在說,我真的不在乎瓊斯的兒子,我無法從他身上看出少年印地安納瓊斯的影子,反倒是他在森林裡的表現非常像猴子;而瑪莉安與瓊斯的重修就好,在我看來實在過度矯情,雖然可以預期,但我真的無法在片中感受到他們兩人過去曾有的火花,而凱倫艾倫的每個微笑都太過頭,過頭到近乎花痴,讓人不知道她到底在笑什麼。

片尾,從門外飛進來的帽子,讓人想到《聖戰奇兵》的一幕,只是,類似的一幕看來曾經如此詼諧,在本片中,卻顯得無力、粗糙又可悲,看著那場平均年齡超過四、五十歲的婚禮,以及坐在我附近為了懷念過往熱血刺激的老影迷,我真的感到很好奇,這些年過五十甚至六十的朋友們,到底看到了怎樣的瓊斯傳奇?--我什麼都沒看到,只看到瓊斯的凋零。

補充:在基督教神話的領域,能夠運用的題材,絕對不會少,實際被搶奪過的命運之矛就是個好例子,可宣稱其必須與其他神器並用始可奏效,不但武器的象徵意味濃厚,刺殺耶穌的意象也與共產黨的反宗教立場相符;此外,方舟的殘骸、耶穌的屍骨、天使的兵器等,都有發揮的潛力,而基督教神話經過改編並便於傳播的特性,也讓其更容易改編成電影,不知道史匹柏與盧卡斯為何要屈就於中南美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