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朋友們,希望你們能安然度過這次的災變,以下所指的中國,是指你們的政府,不是指政府之下的人民,換言之,不是針對你們,特別在此聲明。

難兄難弟/經濟日報社論
 
「福兮禍之所依」,是老子充滿智慧的名言。今年兩岸都發生了多年難得一遇的福氣,不幸的是,禍事似乎也接踵而至。

中國大陸好不容易爭取到二OO八年奧運主辦權,舉國歡欣若狂;不僅耗費巨資,聘請國際名家構建別出心裁的場館,令舉世驚艷,而且全國上下卯足全力為奧運宣傳,努力禁菸、降低空汙,還極力提升國民道德禮儀,真做到了不遺餘力、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地步。

好不容易盼到奧運即將登場,天災、人禍卻陸續發生。二月份華中、華南大雪連綿,演成百年一遇的大雪災,數十萬旅客在雪中搶搭火車歸鄉的慘況,如今仍歷歷在目。雪災的災情方才控制,西藏的佛教徒趁奧運吸引全球目光,而中共又投鼠忌器,對任何突發事件都不敢輕舉妄動的黃金時刻,有計畫地發起一波波大規模抗爭行動,將中共逼入死角、進退維谷;雖被迫與達賴喇嘛特使數度對話,危機迄未化解。

眉批:是我的錯覺,還是以上真的有將中國「受害者化」的自覺?

除了這些特定地區的突發事件,中國大陸每個角落都已淪入通貨膨脹的魔掌之中,物價上升率高達八%以上,遙遙領先世界各國。由於其中又以糧食、肉品價格升幅最為突出,而且所得分配嚴重惡化,因此即使經濟成長率高達兩位數,勇冠群倫,中低所得者仍受創極深。而經濟成長動能則外受美國經濟疲弱、油價高漲的不利影響,內復有各種突兀的新法規如勞動合同法、企業所得稅法等連袂實施,重擊做為出口主力的加工出口業,今年勢必大受挫折。加上奧運相關建設一一竣工,國內需求到八月曲終人散時將劇烈收縮,今年經濟情勢的確十分險峻,將與通貨膨脹形成夾殺局面,成為近廿年順風行船以來最險峻的一次考驗。

眉批:之前同一報系的各種言論不是都力挺準馬總統的一中市場嗎?這會兒要不要翻案?

就在此時,四川省汶川市的超大地震,近萬人喪生、城鎮成為廢墟,災情無比嚴重。除了大地震的直接損害,對相關地區生產線的嚴重擾亂,災後救濟、重建所需物資、人力,對已陷入嚴重通貨膨脹的中國大陸而言,更如雪上加霜。

方爭得奧運主辦權,準備風風光光大搞一場、大出鋒頭,為其「大國崛起」再添一個註腳的胡溫政府,碰到了廿年順境中的最大考驗;如何臨危不亂、從容化解,乃是他們個人也是整個中國大陸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但從西藏動亂的魯莽處置,乃至無事生非,在加工出口部門刻意挑起勞資衝突、推高加工成本、殺雞取卵的愚蠢作為,我們看不出有多少勝算。中國大陸長年來唯賴經濟的超高速成長,掩蓋許多足以動搖國本的失衡問題。此次如果無法順利化解危機,因而引爆潛伏的動亂因子,後果不堪設想。

眉批:所以,是要下結論說,一中市場有問題嗎?去跟準馬總統說吧,另外,你們欠過去提醒一中市場不宜躁進的諸公們一個道歉。

海峽的這一邊,也有如難兄難弟。好不容易捱了八年苦日子,送走了鬥爭一流、治國無方的民進黨政權,國內一片歡欣雀躍、雲開日現的喜氣。但新政府五二O一就任,前朝刻意留置的油、電價定時炸彈即將引爆;由於調幅甚高,而且除了能源之外,全球又處在糧食空前緊張的危機之中,因此全面的通貨膨脹已勢所難免。

眉批:前朝刻意留置的油、電價定時炸彈即將引爆?意思是民進黨過去八年不執政,油、電價就不會是問題嗎?民進黨有沒有那麼威能呀!又,大陸的經濟問題可以歸因於美國經濟疲弱、油價高漲,台灣的就可以全部推給民進黨呀?同一篇文章的雙重標準,要不要那麼明顯!又,準馬總統的經濟成長目標已經跳票了,現在消毒已經太晚了,空前緊張危機?那之前幾年的經濟衰退是衰退假的呀?空前個屁!

但油價馬上十足調漲所導致的通貨膨脹,將連帶讓原本已不高的經濟成長率再往下降一個百分點,成為偏低的三‧三%,對薪資所得者與弱勢群體的實質收入必將嚴重侵蝕,造成全面的恐慌不安。然而馬劉政府目前所鼓吹的種種配套如負所得稅、愛台十二項建設等等,又都緩不濟急,今年之內不可能看到成效。於是台灣人民望眼欲穿,從三二二總統大選以來就歡欣期待的榮景,一揭開門面,竟是收入大降、物價猛升的不堪景況,猶不及舊政府所勉強維持的凍漲局面。

眉批:緩不濟急?今年內看不到成效?那之前總統大選的時候,大家是在幹嘛呀!不是說拼經濟、而非拼選舉嗎?所以說拼了半天,還是都只是拼選舉嘛!不要再消毒了,真的,再消毒下去,不只會害到人民,也會害到你們鍾愛的準馬總統呀!

困局唯一的救贖,本寄託於預定七月四日實現的大陸觀光客來台與兩岸周末包機直航;但在不工心計的馬總統權謀操弄之下,一個陸委會主委任命硬是壞了一鍋粥;好不容易三月底蕭胡博鰲會談以來建立的兩岸和諧氣氛一朝打破,雙方互信嚴重撕裂,因而人人都在期盼五二O的總統演說可以挽回賴幸媛所招致的損失。我們相信可以如願以償,只是兩個月的寶貴光陰已白白耗費,從五月底再重新融冰,觀光客與周末包機這兩帖強心劑都不知何時可以見效。若在此時,大陸因重重打擊使其經濟情勢明顯惡化,甚至勾引出其他不幸的意外,一海之隔的台灣必不能逃脫其牽累,則改朝換代的幸事恐怕要增添更多憂慮。

眉批:就算沒有賴幸媛,一個半月就要完成以上事項?鬼才相信!這種東西需要現在才講嗎?之前聽到的時候,都不會質疑一下嗎?怎麼現在才在狂消毒呀!別要搞笑了!不要把政府的無效率賴在賴幸媛一個人的身上!另外,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陳水扁身上,你們的口氣,絕對不會是這樣啦!

不過,所謂「福兮禍之所依」,原本在警惕得意忘形者知所收歛;如果兩岸領導者能由此得到炯戒,則大事化小、轉禍為福,亦不無可能。  
 
眉批:還真他媽的一片祥和啊!只是,地震與天災或許不可預測,經濟衰退、油價上漲以致於世界性的通貨膨脹都是早就有的東西,更不要說原本就很難提前完成的兩岸包機!而號稱監督者的媒體在幹嘛?之前忙著歌功頌德、現在忙著消毒滅火嗎?自我檢討一下吧!又,誰要跟中國難兄難弟呀!九二一是誰擋著援助物資來著?不就是對面這個即將崛起的大國嗎?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