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不管是記者亂寫也好,李家同鬼扯也好,總之,我就是看不懂。

大學生,為何不能迎接任何人?親善大使如此之舉,到底是哪裡不尊重人?不過是鞠躬而已,就能讓人感覺捨棄自尊?大學生的自尊,什麼時候變得那麼便宜與脆弱?又,接受鞠躬,跟資格無關,一種對賓客表示敬重的儀式,不喜歡,可以改,但真的跟資格、自尊或其他東西無關,還是有人覺得,做服務業的一定比較沒自尊?這算是職業歧視嗎?最後,接待賓客的人功課一定不好嗎?哪來的因果關係?

顯然,這裡不是有個爛校長,就是有個蠢記者,最後一個可能,是一個醉酒的編輯。

學生迎賓接客,李家同不認同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

南縣多所大專院校紛紛成立親善大使,招待蒞校賓客,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昨天對此表示不認同,他認為,大學生不可以迎接任何人,此舉對學生不尊重,學生應培養自己的能力,才能增加自信心及提高競爭力。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昨天上午應邀到致遠管理學院演講,一下車,李家同就受到穿著旗袍制服的親善大使鞠躬迎接,不過,李家同對於校方安排的「熱情迎接」並不認同。

他說,校長來訪就該由校長迎接、教授來訪就該由教授迎接,大學生不可以迎接任何人,學生也不可以穿著旗袍出來迎接,如果老師不尊重學生,學生對自己也不會有所期許。

李家同說,哈佛、柏克萊等名校都沒有親善大使,台大的學生也不會出來迎接賓客,學生是值得尊敬的人,他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資格可以接受學生鞠躬,這樣的迎接讓他覺得「很難為情」。

李家同於演說前先與該校八位「弱勢圓夢助學專案」學生座談,他說,學生要有足夠的能力,才能有自信,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裏,老師就是應該從那裏教起,弱勢學生和其他學生是一樣的,沒有低收入戶和高收入戶之分,問題在於功課好不好,把大學辦好是老師的責任,老師的工作就是幫學生把功課做好。

李家同指出,弱勢學生應以課業為主,好好讀書,一個人要有最基本的學識能力,不論有錢沒錢,程度不好就是弱勢,許多事物都有「品質控制」,教育卻沒有「品質控制」,這是很大的問題,有些縣市山區學校的第一名,一點意義都沒有,政府應對人民的各項知識有最低的標準。

親善大使:服務可以學習

而對於李家同認為大學生不應穿著旗袍出來迎接賓客,幾位親善大使認為,在服務過程中,學會不被大場面嚇到以及待人接物的方法,沒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校方則表示,親善大使是學生社團,由一群想要學習接待外賓禮儀的學生所組成,學校舉辦活動或接待外賓都會藉機讓社團做練習,應是李家同誤解了。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