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原本是一支很屌的棒子。

金箍棒,千年法力的結晶,出現在無奇不有的《西遊記》裡,可長可短,無堅不摧,粗勇如石柱、細小如繡針,且重量逾萬斤,擁有超人神力者始可駕馭,而持金箍棒在地上畫一圈,更可形成如銅牆鐵壁般的屏障、妖魔鬼怪不可跨越,它是致命武器,是降魔除妖的神器,沒有金箍棒的《西遊記》,精采程度將折損三分之一。

屌成這樣的神器,到了《功夫之王》裡,只是一根鍍金的棒子而已,貌不驚人的路人老外都能輕易拿著,孫悟空親自揮動都打不死人,在小說裡,就算把縮小後的金箍棒拿去丟人,都能瞬間將人砸成肉醬的!在電影裡,金箍棒只是根鐵棒,打在人身上的威力,感覺更像木棒,要不是它偶而會把牆壁打穿,誰會記得它是金箍棒?

特別是在一部連人類都能空手破牆的電影裡。

有人說,這種片不用考慮劇情,我本來也這麼認為。

然而如果你真的走進戲院,就會發現本片的文戲真的多到很難忽略,假醉仙的口白歷史,路人老外與復仇女的眉來演去,再加上《小子難纏》等級的武禪哲學用語,就算其只佔全片的五到六分之一,其莫名與無聊程度也讓片子感覺冗長了大約四分之一,真的能不看劇情?除非暫時睡在戲院裡,否則你就是得忍受這種劇情。

更重要的是,本片的武打並不精采。

去掉李連杰與成龍的第一次武打,剩下的武戲幾乎都令人難以嚥下,特別是李連杰與鄒兆龍的多次對決,真是無味到令人憤怒的程度,這就是好萊塢,向來不懂得利用勢均力敵的打仔,李連杰的好萊塢垃圾三部曲《致命羅密歐》、《龍潭虎穴》與《玩命對戰》都是如此,還不算餿水等級的《救世主》,到了本片,也相去不遠。

更可悲的是,以上提到的作品,幕後多半有元奎坐鎮,對照到本片的袁和平,讓不得不感嘆,武術指導再犀利,碰到沒本事的破爛導演,也只能跟著一起破爛;說來說去,本片大概就只有十五到廿分鐘能看,以後在電影台碰上,如果剛好輪到李連杰與成龍對打,我依舊願意重複觀賞,然而,就只是這樣而已。

另外,我真的對好萊塢製作團隊的毫無野心感到不可思議。

我並不是說,這部片需要多麼精準地重新詮釋東方文化,這畢竟是一部商業電影,有精采的笑料與刺激的武打絕對比較重要--明明這兩部分,本片幾乎都很失敗--然而,只要用一點巧思,商業電影也能很有質感,好歹是幾千萬美元的製作,也花了錢做了大堆亦假似真的東方佈景,如此,在說故事之處下點功夫,到底何妨?

這部片可以是加強版的《小子難纏》,也能帶入《大魔域》的元素,一條線是路人老外在功夫中學得人生的正確態度,另一條路是神話與現實兩次元的預言性對照,只要讓路人老外拿到一本《西遊記》,並在適當的時機帶入其中足以自圓其說的劇情--從取經的路徑到妖魔的底細都可運用--就能徹底增加全片的層次感。

更不要說,只要多一點點心思,就能讓那根鍍金的棒子,看起來更像神器。

奈何,好萊塢主流電影的企圖心,就是那麼低,在功夫電影的領域,如果不處理成《拳霸》式的歡樂作品,剩下的就是武打二流、劇情三流的垃圾電影,好在香港仍有人在努力,偶而我們能看到《殺破狼》與《導火線》之類的作品,雖然這種片也不講邏輯,但至少能激盪出一些灑狗血式的感情,以及好萊塢沒有的高質感武打。

--突然想到,泰國也能生出《美麗拳王》等文武並重的好片,所以,功夫電影的領域,仍是有驚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