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海豚被關在主題樂園取悅人類本身,就是對海豚而言最大的悲劇,撞死這件事,相較於自然界裡必然的生生死死,反而渺小到不值一提。也因此,我不覺得此事悲慘,甚至覺得挺有喜感,蠻像迪士尼卡通裡會有的題材,只是卡通裡怎麼撞都不會死就是了。

海豚表演,空中互撞死

編譯陳世欽報導

海豚快活地躍出水面謝幕,多年來一直是佛羅里達奧蘭多「探索海灣」海洋主題樂園表演節目的壓軸好戲,廿八日卻不幸傳出憾事:兩頭海豚自水中躍起翻轉謝幕時迎頭撞上,其中一頭傷重死亡。

「探索海灣」卅歲的雌瓶鼻海豚「夏姬」與十三歲的的雄海豚「泰勒」在空中互撞後,夏姬立即落水,訓練師連忙將牠引回淺水區,不斷予以安撫,直到牠因頭部重傷而死。泰勒似無大礙。

「探索海灣」每天只接待一千名觀眾,不但允許觀眾撫摸海豚,還會讓觀眾握著海豚的背鰭在水上拖行,讓雙方親密互動。表演地點是一處深四十五公尺的潟湖,觀眾站在淺水區欣賞表演。夏姬與泰勒曾經多次合作表演這項拿手絕活,可能是因為其中一頭誤判而釀成不幸。

動物維權人士表示,有些用來表演的海豚是從自然界捉來的,夏姬就是個例子,而讓海洋動物失去自由接受圈養,形同「宣判牠們死刑」,因牠們被迫在壓力和不適當環境下生活。

「探索海灣」的發言人表示:「這是不幸的意外。現場氣氛足以帶動海豚的情緒,訓練師從不強迫牠們,一切經由鼓勵完成。」園方表示將檢討訓練方法,防止類似意外重演。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