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在吵聖火該不該來台的時候,偏藍的普遍贊同,贊同的理由普遍認定其為莫大的光榮與和平的象徵;偏綠的則普遍反對,反對的理由普遍集中於國家地位被矮化。我的看法?當然要讓聖火來,才符合大家的利益呀!對藍營來說,擁抱聖火來台,符合其近年來的親共主張;對綠營來說,不但可趁機動用組織內鴿派人物吸收中間選民,同時亦能策劃抗議與反制行動,讓鷹派人士有所發揮、爭取國際媒體曝光,而聖火行經路線可能衍生的商機,無論能否造成確實的獲利,至少都能帶給人民希望,如此來看,不是皆大歡喜嗎?了不起民進黨會被深綠公幹,問題是,真的要投票的時候,深綠會投誰?還不是默默地投給民進黨?

如果奧運聖火過境台灣/杜念中

這一陣子來,任何人瀏覽中國境內的網站,一定會驚訝於中國人民對外國人干預奧運和西藏問題的憤怒,幾乎每個網站都充斥著對達賴的怒罵和對外國人的指控。和過去南斯拉夫使館被炸事件、海南撞機事件相比,這次同情西藏的人士分散於全世界不同國家,中國人的怒氣一時找不到特定發洩對象,因此忽而抵制家樂福,忽而批判CNN,忽而塗鴉日本寺廟。中國自己覺得四面楚歌,但是向四處揮拳踢腿反而讓中國人看起來像是與全球為敵。中國人集體陷入情緒失控,畢竟與當初主辦奧運的宏圖壯志大相背離。

打亂中國奧運商機

也就才一個多月前,中國還在盤算奧運會帶來多大商機,能如何提升國際形象和地位。西藏事件發生後,這些良好願望都落空了。世界看到中國露出狹隘、甚至猙獰的一面。西藏事件處理不善,一半以上要怪中國政府。但是中國的習慣是把責任推給受害者,中國人民也要到全世界找頂罪者。於是達賴喇嘛成了動亂的罪魁禍首。

其實中國人自己都很難相信,以達賴之力加上區區幾百萬善良的西藏人,何以能在全球掀起反中國、反奧運聖火的滔天巨浪。所以中國按照自己的邏輯,推論出必然還有更邪惡的力量在背後籌劃全盤的反華陰謀。上周的《人民網》就以頭條刊出「西方陰謀家百年藏獨真相」系列文章,批判帝國主義分裂中國的計畫,美國中央情報局首當其衝。《人民日報》英文版還專訪了美國情報史家康博義,談中情局在西藏的祕密行動。康博義曾寫過一本《中央情報局在西藏的祕密戰爭》,採訪豐富,研究翔實,堪稱權威之作。但《人民日報》的專訪卻膚淺貧乏,不知所云。明顯的,中國只想透過這位資深作家之口,道出美國對華陰謀。追根究柢,中國想說的不外是,近幾十年來西藏的不安,包括這次動亂,大多出於美國和西方人之手;中國只是又一次淪為無辜的受害者。

和過去一樣,奧運事件再度暴露出中國人受傷的民族自尊。外面的人認為中國控制西藏像是塞爾維亞併吞了彈丸之地科索沃,但是中國卻認為自己才是國際反華勢力重重包圍下的科索沃。很難想像同一個世界,存在如此截然兩極的世界觀。最近奧運聖火所經之地,大陸華人發動護火行動,聲勢遠超過聲援西藏的團體,看來聖火傳遞已不再是北京憂慮所在了。即使聖火進入西藏,以北京的軍警實力,也不致釀成大難。

聖火原初規劃是要經過台灣,但是陳水扁以矮化台灣為理由,拒絕了聖火過境。現在阿扁可能很後悔當初的決定,因為如果聖火過境,台灣可能會出現世界最大規模的聲援西藏運動,到時全球都會看到台灣人民展現強烈的自主意識和對西藏的同情。

反而當初批評阿扁過於政治化的藍營政治人物,現在卻可能感到僥倖。如果當初阿扁察納雅言,那麼聲援西藏、規劃直航、吸引大陸觀光客,現在必然已在台灣互相衝撞,鬧成一團。中國民族主義的怨氣直指台灣,扁政府將如魚得水,揮灑自如,而馬蕭團隊則會手足無措。

北京應該要謝阿扁

當然最該感到慶幸的是北京。當初不管基於善意,或者統戰目的,北京都希望聖火能過境台灣。但西藏問題和台灣問題要是因為奧運而合流,再加上「國際反華勢力煽風點火」,那才是共產黨的惡夢。騎在民族主義狂潮上的共產黨,連續罵了阿扁八年。但是他們忘了,阿扁拒絕聖火過境,對共產黨來說,絕不只是小恩小惠;共產黨要是大器點,不該送給阿扁一面感謝狀嗎?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