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喜歡現在的成龍,但這篇批評成龍的文章,真的很令我無言。

要批評一個人的言行,應盡量針對其有爭議的部分批評,平凡人等私下的隨意謾罵也就罷了,做為主流媒體的評論單元,即便是形式自由的小欄位,也該嚴格一點地要求自己,然而在台灣,從社論到名人專欄,似乎都有著拉著人隨便罵的習慣,久而久之,對人不對事甚至如此理所當然,以下批評成龍的言論,就是典型的一例。

成龍這幾年的電影確實不怎麼樣,但要說他已成為昨日黃花,恐怕仍是過度誇大的假話,電視播出我都懶得看的《尖峰時刻三》好歹也賣了一億三,這種成績沒有幾個華人辦得到,代表正統中國功夫的李連杰出國那麼多年也沒有一部作品破億,所以,所謂真的中國功夫,誰在乎?

而文中那句「騙騙外國人還可以」還真令人啼笑皆非,幾乎是所有功夫明星榜樣的李小龍,不也是爭取外國人認同才名傳千秋?多少人批評李小龍的功夫有瑕疵、訓練體系有疑問--從許多討論看起來,這也是事實--也無法撼動他做為功夫符號的鐵的事實,而這一切,不就是獲得西方世界注意,以及進攻好萊塢的成果嗎?

我實在不怎麼喜歡的、李安的《臥虎藏龍》,不也是這麼一回事嗎?李安不是所謂的台灣之光嗎?難道《臥虎藏龍》裡的功夫,就是真功夫嗎?不要鬧了,都沒有人去計較金庸小說裡的功夫如何不可能--還真的他媽的有夠不可能--那又為何需要考慮成龍的功夫是真是假?

你當然能說,以下這篇文章,只是隨便聊聊、輕鬆搞笑,問題是,我還真的看不出哪裡好笑,無論是談到成龍現在的地位,還是評論他的所謂功夫,我都感覺不到本篇有什麼殺傷力,真的要談,還是得回歸成龍幾次失當的發言,以及這次可能無理的立場聲明--我說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去看相關新聞--這樣,不就沒事了嗎?

不針對重點批評,反而說一堆五四三,倒頭來,難道不會讓讀者認為,真的不懂中國功夫的,才會寫出這種自由談?

戲子的中國功夫/自由談

俗話說:「婊子無情,戲子無義」,當然只有部分真實,一般人實在不能以偏概全,更不必戴著有色眼鏡貶低任何在江湖中討生活的艱苦人。

但是,有些戲子不是別人想罵他、貶他,而是他的種種言行實在欠罵,如果不罵一罵他,反而顯得世間沒有公理了。香港有一位「成不了龍」的藝人,最近幾年說了一些渾話,便是「戲子無義」的討罵典型。

「成不了龍」早年以拍些搞笑功夫戲賺不少銀兩,最近卻愈拍票房愈差,騙騙外國人還可以,在真正懂得功夫的台灣卻吃不開,而搞笑功力也不怎麼樣,像是在講冷笑話,把片子搞得冷場,每況愈下,卻還敢自稱「功夫之王」,真是可笑至極。

台灣人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這個藝人出生於香港,雖然沒享受過民主的生活,後來好歹也到了好萊塢混生活,總該知道什麼是民主吧。他卻偏偏批評台灣的民主是天大的笑話,反而對曾經用坦克、機槍屠殺人民的中共政權讚譽有加。

最近中國鎮壓西藏,引起國際社會群起聲援西藏,並杯葛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此時稍有良心與正義感的人,都應該與西藏人站在一起,但是這位「功夫之王」卻向北京當局獻媚表態,批評示威者是跳梁小丑,並放話「示威者最好不要靠近我」,否則他一定給這些人一點顏色瞧瞧,讓他們嘗嘗中國功夫的厲害。這種藝人被罵成「戲子無義」,好像太便宜他了。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