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台灣應努力與中國打交道,然而,不知道是因為馬英九當選時中國釋出的曖昧善意,還是在西藏議題上難得一見的、對中國的一致性敵意,最近有許多評論,似乎都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樂觀起來了?以下第一篇的論調,彷彿中國很怕其他人知道其對台灣的打壓似的,以下第二篇,也暗示著近期國際對中國的批評有可能造成實際的影響,然而,真的有那麼簡單嗎?或者更精確一點,我們能期待比過去幾年更有契機的兩岸發展環境嗎?對此,我個人還真的相當存疑。

該擔心的是胡錦濤/蘋論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有些人擔心中國趁機矮化台灣,種種憂慮無論出於什麼動機,都值得馬蕭參考,畢竟中共的確有玩小動作的前科,防人之心不可無,但硬要把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扯上賣台,某些人的被出賣妄想症卻也未免太嚴重,按照他們的邏輯,兩岸只好老死不相往來。

改善氣氛第一步

其實在博鰲論壇這樣的場合,北京所承受的壓力要比台灣大得多,任何刻意矮化台灣的言行,只會讓中國大欺小的醜態,暴露在國際注視目光下,不但無聊幼稚,使台灣獲得更多同情,還會澆熄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期望,形同替聲名狼藉的陳水扁路線平反,也等於打了馬英九一記大耳光。

馬蕭還來不及上任,國民黨的溫和兩岸政策就已經破產。難道這是胡錦濤所想要見到的局面?

對北京當局而言,口頭上吃蕭萬長豆腐,絲毫無法改變台海現狀,只會讓情勢更棘手,有賠沒賺;對台灣來說,蕭參加博鰲論壇雖不能使兩岸矛盾立即消失,卻是改善氣氛的第一步,有賺沒賠。如今雙方都伸出了手,就要掌握機會,相互理解彼此處境,維護對方尊嚴,這條路才走得下去。

在這方面,大概沒有人會懷疑台灣新政府的善意,博鰲論壇上要接受考驗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可能被矮化的,不會是台灣的地位,而是北京的大國形象。此刻,該緊張的理應是胡錦濤,怎麼會是馬蕭或是台灣人民?

出處:壹蘋果網路

抗議的火炬/江春男

北京奧運聖火在世界各大城市受到激烈的抗議,往後還有一百多天,這場火炬必將成為抗議中國的火把,原本以為可以宣揚國威,結果卻突顯中國的陰暗面。

羞辱德國,引來敵對

北京奧運以「One World, One Dream」的普世價值作號召,想不到葉公好龍,自食其果。幸好聖火不來台灣,否則狀況百出,馬英九必定窮於應付。

中國把奧運當作五千年歷史的夢想,這種提法讓普通老百姓血壓升高。中國希望說服少數民族放棄自己的民族主義,共同加入中國的大家庭,現在就不好意思以民族主義為武器來反抗西方。光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幾句乾巴巴的話和網友亂罵人的話,是爭取不了國際同情的。

去年,法國總統訪中國,拿走幾千億買賣,順便講了一些好話,中共媒體便大作文章,以為中國贏得西方尊敬,而且利用機會把曾經見過達賴的德國總理羞辱一番。這一次,法德兩國對達賴和西藏採取一致立場,中國啞巴吃黃連,苦在心頭。

武力鎮壓,傷害形象

舉辦奧運,不僅把世界拉到中國來,也把中國拉到世界上。中國對西藏的武力鎮壓和新聞封鎖,這次暴露無遺,對中國形象造成很大傷害。但如中共有勇氣面對自己,不要老羞成怒,這些抗議活動未嘗不是改變中國人思想行為的好機會。

讓他們知道,國家再大,如果缺人權自由,永遠不可能贏得真正尊敬。光有經濟力和軍事力,也不可能成為真正大國。那些外國政客的捧場話,千萬認真不得。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