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戴瑞邦似乎不適合執導驚悚片,在《刺激一九九五》與《綠色奇蹟》裡顯得細膩動人而餘味流長的步調,在《迷霧驚魂》裡似乎不大搭調,並不是說電影不好,在角色的對話與肢體互動中,戴瑞邦的習慣性節奏依舊是可行的,然而在未知怪物肆虐的危機當頭,戴瑞邦的節奏就略嫌遲緩了,如此的遲緩,讓所有的恐怖元素都被打了折扣,雖不至於毀了本片,但也讓本片較其原有的潛力遜色許多。

片長,是本片的另一個遺憾,相較《刺激一九九五》的一百四十二分鐘與《綠色奇蹟》的一百八十八分鐘,本片的一百廿六分鐘實在是短了些,雖然故事的格局小、經歷時間也確實較短,然而如能多花個廿到卅分鐘進行必要的交代與醞釀,我相信本片會更完美--對於此,我衷心希望有導演版的存在。

演員方面,主角湯瑪斯傑恩的表現尚稱及格,說實在的,他還是比較適合演《水深火熱》或《神鬼制裁》之類的電影,本片所需要的細膩演技,有點太為難他了;第一反派瑪希亞蓋哈登頗搶眼,瘋狂而惹人厭,這點,看過本片的,應該都能同意;重要配角托比瓊斯、傑佛瑞狄蒙--此人在《刺激一九九五》與《綠色奇蹟》都有亮相--與法蘭西斯史坦海根都很趁職。

另外,電影的結局,與小說版略有不同;我個人推測,看過小說的,不會喜歡結局,而沒看過小說的,頂多一半會喜歡;我個人比較喜歡小說的結局,電影的部分,倒也不是不喜歡,只是,要將此版結局妥善地描述,真的需要更多的篇幅,以本片的片長來說,這樣的結局,似乎過於粗暴了些,雖然夠諷刺也夠殘酷,卻也急轉直下的太過度了。

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最近的電影,大多疲弱--細節的部分,本週有空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