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想換份報紙電,奈何中時社論真的很欠電!在民進黨的傷口上抹鹽?沒有關係,這是媒體、敵營以致於所有民眾的權利,然而其中描述國民黨的部分,要不要那麼偏頗而噁心?週五夜,好像不該談太多政治,回家要是有力氣,再回頭把這篇文章好好批一批!就算沒批,這麼爆笑的文章,也一定要留下來存檔。

尋找昔日那個快樂希望的民進黨/中時社論

我們真的不想在傷口抹鹽,但目睹民進黨近日從上到下的零星反省,似乎還未從敗選中真正回神過來。在藍軍早已邁入執政團隊部署的階段,綠營中仍有不少人對馬英九的當選耿耿於懷,甚至憤憤不平,然而兩百二十一萬的差距,終究不能僅憑埋怨就能撫平吧?民進黨似乎到現在腦筋還轉不過來,他們的敗選,並不是主流選民離棄了他們,而是他們先一步離棄了選民哪!

有沒有注意到國民黨在選戰末期製作的一支廣告:「我們準備好了!」到現在都還有人在網上繼續流傳。這支廣告以電影《納尼亞傳奇》的畫面與音效揭開序幕,藍軍執政的縣市長循序在鏡頭的轉換中登場,向選民召喚。他們向選民傳達的訊息非常簡單而明確:「放心將國家交給我們吧,我們準備好了!」綠營人士想要探究為什麼選舉會輸得這麼慘?部分答案其實就在這支廣告裡。

這麼說或許會讓不少綠營精英感到不服氣。這支廣告其實沒有太多的創意,且登場的都是些老面孔,所傳達的訊息也太簡單。問題是,為什麼這般簡單的訊息能夠觸動多數選民的心靈,甚至還會讓某些人感動?或許可以把問題倒過來再說一遍,多數選民所要的未來,本來不就很簡單嗎?許多人每年乖乖繳稅,所圖的不就是個在乎他們,盡力治理國家的廉潔政府嗎?國民黨既然說他們準備好了,為什麼不讓他們試一下呢?

就在國民黨向選民傳遞「我們準備好了」的同時,民進黨卻不斷在傳遞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訊息:如讓國民黨勝選將帶來「一中市場」,一中市場將帶來大批大陸廉價勞工,將台灣的「公園變成公廁」;一中市場也將帶來一堆大陸黑心產品、引來一堆大陸專業人士登台考台灣的證照,搶台灣人的飯碗…,許多讓人看得不盡舒服的畫面,以及一堆自己人嚇自己人的現身說法,不斷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強力放送,配合總是收不了尾的綠卡議題,民進黨所描繪的世界,是個令人不快,甚至是有些令人恐懼的世界。

用最簡化的說法,馬英九與謝長廷的這場競選,其實是一場「希望的政治」在對抗「恐懼的政治」。國民黨向選民傳達的訊息是:你們現在過得不好,我可以讓你們的未來過得更好。但民進黨所傳達的訊息卻是: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我不想討論,但你們若是讓馬英九當選,未來一定會過得更壞!

暫且不論這種嚇唬式的語言,包含了多少歧視與偏狹的刻板印象,但它都直接挑戰了許多人的常識:我們台灣人真那麼差勁,還會懼怕大陸人來搶工作?再無能的政府,也不至於會愚蠢到開放黑心產品進口吧?換言之,在全球都在思維怎麼前進中國尋找機會之際,民進黨依舊在鼓吹某種「鎖國心靈」。這種負面操作或許真讓不少人感到害怕,但換做另一個角度看,這不正是在摧毀台灣人一向引以為傲的自信嗎?

不要低估這種差異,藍綠版圖位移的關鍵,可能就在這裡。民進黨一向被定位比國民黨更會操作選舉,他們比國民黨更善於主導媒體的議題,特別是攻擊性與負面的議題,對正面的政策議題有時甚至可以用「不屑」來形容。以這次大選為例,選民從民進黨所接收到的訊息,最多的是馬英九的綠卡可能還有效,而不是謝長廷的幸福經濟到底是什麼?一個不斷攻擊、恐嚇選民的競選團隊,一系列讓人恐懼、不安的政見訴求,只會讓選民預期過往的政黨惡鬥,可能在未來還是會持續下去!

民進黨從立委敗選後就說要檢討,但很少真的將焦點對準自己,不外乎國民黨有黨產啦,媒體普遍不公啦,選制有影響啦…,說穿了,選民會用選票懲罰民進黨,更多的是基於一種「感覺」。為什麼選後許多民調都顯示壓倒性多數民眾皆滿意大選結果,對未來更是抱持高度的樂觀?因為多數選民都知道,馬英九與國民黨在勝選後,會張開雙臂向曾經反對他們的選民釋出善意,但聽聽看莊國榮、江霞或是金美齡的語言,那是要將人推開的,這其間差異很小嗎?其實是很大的!

還記得昔日民進黨勝選的那幾場戰役訴求的是什麼?對「快樂、希望」一定不陌生吧?對「向上提升」更是令人印象鮮活,民進黨要檢討,何不先從找回昔日的自己開始!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