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狗腿至極?請看今天的黑白集!周美青是什麼人?不就是一個普通的第一夫人?第一夫人搭公車與民眾道早安,算什麼經典圖象?如此描述方式,與過去蔣公——以前要空一格——勤政愛民、所以老是巡視民情的課本論述,有何不同?而將第一家庭的所有行為放大、生活瑣事都講到最難聽的步數,不就是你們最擅長的本事!果然,媒體終究是政客的附庸,昨天談監督,今天就狗腿到令人想吐!還敢扯到兩性平權?今天主角換個人,去上班你們會質疑特權介入,去逛街你們會大喊浪費資源、擾民無數!這種程度也敢爛稱監督,也不知是可恥、還是可悲?話說回來,我還真的不討厭周美青,至少目前還不討厭。

馬總統與周處長

聯合報╱黑白集

可惜,周美青不能搭公車上班了!

請想像這幅畫面:每天早上,總統夫人穿著T恤牛仔褲,身邊只有一名女隨扈,搭公共汽車上班;有位子就坐下,沒位子就站著,耳朵裡塞個MP3;同車乘客和夫人打招呼,夫人問大家早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幅經典圖像?

但是,這種圖像也許只會在夢境存在。如今周美青還只是「準第一夫人」而已,搭公車上班兩天,記者擠滿公車,沿路維安部署;周美青如果仍堅持搭公車上班,什麼做作啦,什麼擾民啦,什麼難聽的話都會聽到!

更根本的爭議在周美青要不要辭職?馬英九作了馬總統,周美青能不能繼續作她的周處長?這個題目立即觸及敏感的兩性平權問題,當問題拉升到「總統vs.總統夫人」的高度,才令人驚覺這是一個多麼嚴肅且重大的議題。

在這男性中心的社會中,妻子為丈夫及家庭犧牲職業、社交,甚至犧牲了一切的主體性,原本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如今,論及周美青能不能繼續作「周處長」,才使人發現,全台灣必定有數百萬的婦女皆某種程度地陷於「家庭/工作」的兩難之中。

周美青已宣布:她不會辭職,但不再搭公車了。然而,問題還沒完,爭議轉至周美青的職位有否「迴避」的必要。反對周美青留任者認為,即使「周處長」在執行職務時,不以「第一夫人」自居,他人仍會這樣看。這個問題又比是否搭公車要複雜多了。

我們深以失去一位搭公車的第一夫人為憾,但願為天下追求主體性的女性祝福!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