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兩岸共同市場的討論,不只在選舉前已經失焦,很可能選舉後也很難聚焦,所以,蘇宏達先生的這篇文章,是很值得大家肯定的,以後也會定時轉載同樣等級的文章。

市場共同,不簡單,也不用怕走向共同市場,路途艱困/蘇宏達

隨著選舉日接近,共同市場被炒得熱滾滾。但看看全世界在二次大戰以來的發展,其實兩個國家要建立一個共同的市場,根本不容易。

首先,一個國家就是一個市場,市場疆界就是國家疆界。如果兩個國家打算建立一個共同的市場,或只是建立一小部份的市場流通,就必須透過國際談判、簽約,才能完成。談判通常曠日費時,拖個幾年,甚至十年以上,都不稀奇。

第二,市場的疆界,管制著貨物、人員、服務業、資金和資訊的流通,每一項疆界的打破,都涉及到巨大的利益和衝突。有的是兩國間的衝突,有的則是同一個國家內部不同產業的衝突。

市場糾紛,世貿仲裁

第三,即使簽了約,條約也生效,市場也成立,但之後的衝突和歧見,常常不是最初能想像的。譬如,兩國決定先建立工業產品自由流通的共同市場,結果住在邊界的居民卻發現,鄰國的垃圾車也藉自由流通之名,把工業廢棄物跨界傾倒。那麼,「工業廢棄物」算不算是當初協議的「工業品」呢?按條約,沒法解決,兩國只好再開談判。

第四,看看過去六十年,全世界最成功的共同市場,大家都承認,就是現在的歐洲聯盟。但是從一九五二年歐洲成立第一個共同體後,到了一九八五年,整整卅年過去了,歐洲人卻發現,當初想到建立的共同市場,根本還沒實現。因為各國對貨物產銷的法令、對農產品的檢疫、對各項證照的核發,南轅北轍,連大學頒發學位的標準都不一樣。這些看似枝節的問題,卻涉及每一個國家產業甚至選票的利益,誰也沒法做主。

第五,任何市場都不可以違反世貿組織關於國際貿易的法律規定。有的共同市場,是純經濟目的。目前各國瘋狂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多屬此類,目的就是大家賺錢。有的則是透過市場建構,解決政治問題。歐洲聯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則屬此類,目的是製造一個和解共生的環境,減緩彼此的敵意,透過經濟交往互利,打造有利解決衝突的環境。但是無論是那一種,依目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都得向日內瓦世貿總部報備,而且也不可以違反世貿的法律。就這個觀點來看,兩岸不論是要成立什麼市場,不但要向世貿總部報備,還得老老實實地遵守世貿的所有法律規定,萬一未來有糾紛,也可以請求世貿裁判。否則,任何一個其他的會員國(如美國、日本)都可以向世貿控訴兩岸協定違反世貿會員國的義務,最後可能被世貿判決違法而無效。

簽署協定,卡在兩岸

最後,全世界其實根本沒有一個完全的共同市場。即使在歐洲,歐洲聯盟會員國之間各項的自由流通上,仍然存著一大堆的例外。有的例外是全體適用的,像前面講的垃圾,還有武器,還有珍貴藝術品,是不可以自由流通的。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學生、失業勞工或服刑出獄的人,也不可以自由進出他國。像律師,到目前,可以自由到他國執業,但不可以在本國以外國家的法庭上出庭辯護。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把自己的市場奉送別人,即是親如一家的歐盟,大家也是精打細算,步步為營。

從這些觀點來看,只要國家存在,市場的疆界就存在。至於要打開那些疆界,向誰打開,不但得仔細考量,還得展開談判,而且不斷協商。不過,話說回來,全世界現在已經沒有幾個國家能完全封閉市場。原因很簡單,你不打開,人家也對你關閉。台灣當然無法自外這個世界潮流。現在台灣和許多國家提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問題都卡在兩岸。如果兩岸能在世貿組織架構下展開談判,營造和解共生的環境,還能順勢啟動台灣與第三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那還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政策。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歐洲聯盟研究計畫召集人

出處:壹蘋果網路

補充:原作者於三月廿一日又發表了以下文章。

世貿組織,共同市場,打開僵局/蘇宏達

昨天本人發表文章,原題是「市場共同,不簡單,也不用怕」,主要是總結全球近50年來共同市場建構的經驗,認為兩國真正要建立完全的共同市場,實不容易,但共同市場不但有經濟的功能,也可以有化解政治衝突的意義,又值得兩岸領導人思考。兩岸若能藉著共同市場的議題依世貿組織的規定,以平等會員的身分,對等談判,那麼不但能緩和敵意,對台灣而言,更可以順勢啟動與第三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一舉建構台灣的全球和區域經貿網絡。原因很簡單,當兩岸決定在世貿組織內開始談市場建構時,中共就失去反對其他國家和台灣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的理由。台灣還可能左右逢源,成為大家爭取談判的對象。

世貿架構,風險管理

有人擔心市場洞開,大陸人蜂擁來台,則是杞人憂天。當今除歐盟以外,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共同市場開放人員自由流通,也沒有一位台灣領導人會笨到開放大陸人民自由來台。至於要開放哪些貨品、要如何管制,台灣只要依據世貿組織的法律,再考量國家利益,逐一規範,有糾紛時還可以訴諸世貿總部仲裁,就可以建立有效的風險管理。就這個觀點來看,兩岸在世貿架構下對等談判逐步建構共同市場,順勢帶動台灣與美、日、歐、東協等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實在是一個值得新總統和新政府仔細規劃的政策。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歐洲聯盟研究計劃召集人

出處:蘋果壹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