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下這則新聞,有非常多值得探討的元素,從國際社會明知中國的人權態勢仍將舉辦奧運的資格交與其手、各國對中共鎮壓西藏人民的譴責僅止於形式,到長昌立論的不同調與民進黨候選人一直以來存在的競合情結,都很有趣,不過既然原文標題是以馬英九開頭,我又很討厭他,當然就以他當標題下!

本來,國際人權議題在總統大選裡,從來就沒有實質的意義,只是候選人打嘴砲與博取形象的材料,偏偏馬英九這次連嘴砲都沒有打好,形象撈不到,還讓自己徒生困擾。

不排除退出北京奧運?你以為中共在乎嗎?少一個競爭對手,再少一個讓台灣引起國際關注的元素,中共大概會頒個嘉獎給你吧!一向強調要與對岸和善共處、在其他與我們直接相關的議題上——如中共對台灣在其他賽事與國際組織的排擠——總採取相對沈默立場的馬英九,竟然在這種國際議題上大小聲?乾脆在自己頭上放個大小眼立牌比較快吧!

什麼?在此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那敢情好,這不就是泛藍時常批評泛綠的立論嗎?為何要修憲?為何要改國號?為何要辦遊行?做完這些事情,國際社會未必會承認我們,聯合國一樣拒絕我們,那為何要做?象徵意義,有什麼重要嗎?類似以上的言論,不是泛藍一直以來攻擊泛綠的方式嗎?結果自己也搞起象徵化來了,這像話嗎?

更有趣的是,發言之前不先套好,還要事後加上「在中共繼續鎮壓及西藏情勢繼續惡化兩條件下」這種裹腳布式的軟腳蝦解釋,別說泛綠等著打,部分泛藍應該也看不下去了吧!陳水扁的反覆,不是大夥兒最喜歡綁起來打的話題嗎?以同樣的標準來說,馬英九的反覆才真正驚人吧!——有人說,對總統的標準,當然要嚴厲點啊!這我瞭解,所以你知道我為何要嚴厲了吧!因為我真的覺得馬英九會當選啊!

而我真的不懂,馬英九講出這種話想討好誰?

討好不了中共,是要討好泛藍?別鬧了,泛藍的選票早就穩在手裡,沒什麼好害怕的,所以是想討好泛綠?做夢嘛!不管你賣不賣台——其實,我真的不擔心馬英九當選後會逃到國外,一如我不擔心中共會打過來,中共要瓦解台灣,根本不需要真的打過來啊!——泛綠早就把你貼上賣台的標籤了,這形象在你當選以前,已經改不了了,所以不用考慮泛綠的想法啊!當選後再靠政績來取信於人比較有機會吧!

所以,整體來看,馬英九這席談話,實質上沒有意義,象徵上討不到便宜,無法凝聚支持者的氣力,還提供反對者良好的批判焦點進而獲利,這算那個流派的選戰策略?真的不喜歡躺著選嗎?

而馬英九應該怎麼做?只要表明對一切霸權的譴責——不要講得太明白,讓對手罵了一陣就沒有焦點——然後強調對西藏人民的人道關懷——譴責不是重點,救助才是——然後承諾會立即提供資源促進中共與西藏的和解,就可以了,一樣是嘴砲,但是乍看之下很溫和、防守點不多、又有建設性,至於有沒有實行?誰在乎?選戰就是打嘴砲的遊戲,嘴砲都打不好,還有什麼事情做得好?難怪我那麼討厭你啊!

馬亮牌:不排除抵制奧運;中國鎮壓西藏,謝強打連結一中

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針對西藏暴動指出,西藏與台灣都是涉及中國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決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措辭強硬痛批溫的說法,「蠻橫無理、自大、愚蠢且自以為是,無視二三OO萬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我們要表達最嚴重抗議。」強調若中國繼續鎮壓西藏,他當選總統後,「將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參加二OO八北京奧運。」

總統大選倒數三天

馬英九揚言不參加奧運引起體育界人士譁然。跆拳道奧運國手蘇麗文表示,「為了政治因素無法參賽,對運動員實在太不公平。」中華成棒隊員張泰山說:「體育不應該和政治搞在一起。」葉君璋認為,「應該去打,才會讓世界知道我們是不同的國家。」

馬消毒,重批溫家寶

部分受訪民眾也說:「西藏跟我們沒什麼直接關係,為什麼不參加?」「參加奧運有助提高台灣國際地位,應該參加。」也有人認為中國人權紀錄不佳,支持抵制不參加奧運。

對此,馬英九昨晚緊急澄清,強調是在中共繼續鎮壓及西藏情勢繼續惡化兩條件下,才會考慮抵制參加奧運作手段,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據透露,謝長廷陣營近日強打西藏遭鎮壓議題,試圖與馬蕭兩岸共同市場連結,緊咬台灣可能是下一個西藏,藉此操作「恐共牌」。馬英九為免波及選情遂下猛藥回擊,發表措辭強硬聲明,希望固守中南部本土票。

外界質疑馬英九喊出抵制奧運,馬營人士坦言是最後「王牌」,因馬營錯失第一黃金時間處理西藏問題,不得不亮出全部籌碼,讓謝營陷入是否跟進的兩難,產生一種「中和」效應,降低對選情負面影響。

對馬大動作,謝昨說,國家領導人應該深謀遠慮,立場要堅定,「現在就說不參加北京奧運,講太快了。」謝昨晚再批,台灣棒球好不容易拿到奧運資格,卻說不參加,「中國也沒壓力,因為棒球我們打贏他們。」但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則說,應用更有利的方式讓中國知道全世界都反對他,「像我們不去參加中國主辦的奧運,是可以考慮的方法之一。」

奧會主席:不予評論

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會深入評估是否抵制奧運。考試院長姚嘉文質疑:「只有我們抵制,意義不大,更失去參與奧運機會。」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以假設性問題不予評論。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則表示,參加奧運是中華代表團的權利也是義務,抵制奧運目前言之過早。

此外,馬謝昨持續為西藏問題過招。謝長廷昨一早召開兩次記者會痛批,馬英九前晚不能參加西藏祈福會,就說去的人是消費西藏人民,「不能去就罷了,還醜化我們,孤立西藏人民,很不道德,很殘忍!」他還舉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站報導,馬認為西藏流血哪一方要負很大責任還不清楚,批馬發言不當,「是在西藏人民傷口上撒鹽。」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