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史前一萬年》預告片的人都知道,這部片裡,有一隻裝著大假牙的病貓,牠自以為是劍齒虎,但牠終究是隻貓,只差沒有對著鏡頭叫聲喵--忍不住聯想到莊國榮,大孬孬,小孬孬,一起開口喵喵喵--所以初次看到主角就放棄他的軟肉不吃掉,下次再看到他,也只是東張西望之後隨口亂叫,達成黃袍加身的使命後,便乖巧地拔腿就跑,病貓果然是病貓,假牙再大,都無法成為真正的劍齒虎的。

在戲院中看到此幕的觀眾們,莫不鄙棄十足、痛心憤怒,然而,在此我要為本片稍事平反:各位,你們都錯怪了這部片!病貓當不了劍齒虎,其中的來龍去脈導演心中早就有譜!只是此譜埋得太深、深若死谷,才會讓觀眾們看不到導演用心之苦,到這裡,還有誰沒看出來?本片的小孬孬男主角,正直接反映在那隻劍齒虎--不對,是那隻病貓的身上!

男主角自幼便被困住了,不只被封閉的高中困住,被同伴的鄙夷所困,更被自己小孬孬式的個性所困,他所求不多,只想得到自己心愛的女人--話說,此人孬歸孬,竟然年幼就會出一張嘴來調情,要是我有他的一半技藝,我現在早就是個大情聖,而不是賺不了錢的部落客--就像誤落陷阱的病貓一樣,被困住,卻又不得不耍狠扮酷,奈何,病貓就是病貓,小孬孬就是小孬孬。

--有些事,真的耶穌下凡也改不了,所以,小孬孬很不情願地在我們眼前演了一齣沒出息的偽英雄劇,事實上,要在近年的史詩或偽史詩中找到那麼失敗的男主角,還真的很不容易。

他愚蠢地被長毛象拖走,憑運氣刺死了長毛象,沒勇氣將錯就錯因此傷了心愛的女人,女人被擄走後,又沒智力做出理智的決定,所以害老獵人受傷、女人二度被擄走,後來莫名地組織了史上第一支國際軍團,好不容易來到敵營外,又因為草率的刺探害死了老獵人--無能至此,脾氣再怎麼好都會被他氣死!然而,如此無能,為何還是能一路化險為夷、大顯威能?因為,無能歸無能,他仍然處處有貴人。

就像那句老話,沒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

男主角父親的離去,讓他背負著懦夫之子的罪名,表面上看起來,這真的很悲慘,實際上,他因此得到了最強老獵人的關照,無形中獲得了更多學習的機會與變強的資源,再說,還有老獵人,他的第一個貴人;老獵人之後,他的貴人如雨後春筍般拼命茂出來,扮成劍齒虎的病貓讓男主角升格為神,精通多國語言的黑人,讓男主角從本土鄉民進階成備有翻譯官的領導者,而潛入了敵營,還能碰到變心的祭司。

最重要的是,正是因為有男主角老爸的鋪路,男主角才能受到眾多人士的禮遇!從最強老獵人、長相奇怪的殘廢祭司到史上第一個國際化黑人,太多重要的人,都曾與老爸有所聯繫,這些聯繫,讓男主角獲得了足以與所謂的神正面決戰的關係。而事實證明,連運氣都站在男主角這邊,不然幾百隻長毛象狂奔暴走--到底要如何活捉那麼多長毛象?--踩死的都是敵人,自己人倒是沒死掉幾個!

也就是說,男主角本身根本毫無特色,他是個靠血統、長輩與運氣獲得最後成就的軟腳蝦--這種貨色,台灣政壇也有幾個!--另外,或許史前人類比較樸實,幾句草率的口號就能讓大家扛著長矛同生共死,比台灣的鄉民還容易煽動!有此等好用的複製人大軍,哪需要什麼英雄豪傑、心機謀略,只要有一個老爸、一隻病貓,智障也能當大元帥,廢物能贏得天下,也沒什麼好奇怪。

所以,不要懷疑,本片真的是一部喜劇片,描述病貓如何扮演猛虎的喜劇片!雖然病貓終究是病貓,但這真的不重要,畢竟心誠則靈,當大家都把病貓看成猛虎,虎牙夠不夠利到底誰在乎,反正毛夠多、牙夠大,叫聲夠像樣,就可稱作虎--小蝦米都可以戰勝大鯨魚,病貓假扮猛虎一樣很有餘。

至於一萬多年前,土人哪來的本事學會多國語言、神民為何有辦法造出時尚大帆船,最重要的是,金字塔到底憑什麼造得出來?這就交給對歷史學有專精的朋友來探討了,在下真的沒力,但說到此,我必須再提一件事,大夥對本片的聯想似乎都指向梅爾吉勃遜的《阿波卡獵逃》,然而我想到的,卻是本片導演的成名作、在十四年前的秋季檔曾創下七千萬票房的《星際奇兵》。

《星際奇兵》裡,考古學家詹姆斯史派德與寇特羅素率領的特遣隊,穿越所謂的星際之門,來到光年以外的星球,那個類似地球的土地上,有一個化身為埃及太陽神的外星人,以迷信混合尖端科技統治著一群原始民族,然而原始民族也有自己的預言,相信星際之門將帶來救世之人,於是詹姆斯史派德等人,不得不半推半就地扮演原始民族的救星與使者,並在沒有多久以後,直接挑戰擁有壓倒性實力的神。

有興趣的,可以把《星際奇兵》弄出來看,格局很小,但節奏相對精巧,去掉沒什麼意義的怪鳥,以及幾乎毫無作用的女主角--話說回來,深情的反派老大也真是慘,好人卡不知道領了幾張,還執迷不悟地扮演純情智障,所以在神被秒殺之後,反派老大先被女人插、再被男主角插,史上第一個英雄,真是輕鬆得過頭!連大頭目都有女人幫他殺!--《星際奇兵》根本就是精緻版的《史前一萬年》。

至於《史前一萬年》,就當成很久很久以前,在銀河系另一邊所發生的,既幽默又勵志的奇幻故事吧--當然,如果你的幽默感跟我一樣低,那真的不用去看了,因為你真的笑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