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大確定該以怎樣的角度評價這部電影。

單以靈異恐怖片來看,本片的驚嚇指數是很低的,雖然從佈景到造型都極有水準,然而真正恐怖的地方非常少,持續較久的,多是微量緊繃的恐怖氣氛,膽量小的觀眾或許會覺得難受,然而只要受過日本恐怖片的洗禮,就不可能覺得本片的氣氛有多恐怖,再加上並無太多立即性的驚嚇--不算高明,但確實有效的手法--本片實在不算典型的靈異恐怖片。

若做為探討母愛的劇情片,本片也缺乏讓人徹底感動的元素,當然,女主角的演技是沒話說的,其對孩子的愛與執著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由於孩子沒多久就失蹤了,所以很難掌握她與孩子間的確實情感--這當然是常識,但常識仍是需要描繪的--比起來,《鬼水怪談》裡的母女情還比較感動我,當然,那可能是因為我太愛黑木瞳,噢,熟女之神!

所以,就我來看,這部片雖然技術水準不俗、整體而言也還算令人愉悅--在《史前一萬年》、《追風箏的孩子》與《Live殺人網站》的荼毒下,本片真的非常令人愉悅--但我仍得說,它是一部不上不下的作品,很多點可以發揮,但都沒有發揮到極限,除非你是個深信少說最美、留白為最的解讀狂,否則我很難想像,本片的情感力度,足以讓一般人獲得滿足,然後進行深度的符號解讀。

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是個解讀狂,你應該會喜歡本片的,從孤兒院前的稻草人、邪門的面具、神秘的遊戲、迷宮般的孤兒院到小飛俠的隱喻,熱愛解讀的你,一定能解讀到非常過癮,至於我,太深入的感想,還真的沒有,純粹是覺得更想看《羊男的迷宮》了,噢,還有,非常想吃藍莓派!

雖然兒子的表現也不俗,但大體上來說,女主角一人撐起了本片。

本片的光線設計非常出色,近乎封閉的巨大空間裡,有著足夠的恐怖潛力。

對我來說,本片的缺憾之一,就是沒有善加利用窗子與鏡子之類的元素。

我非常喜歡這個造型,驚悚意味十足。

片頭與海報撕開壁紙的質感,讓我想到《猛鬼佛跳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