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將涉及《追風箏的孩子》關鍵劇情,尚未閱讀本書、觀賞本片或不欲知道劇情者,請盡速退出。

《追風箏的孩子》是個狗血淋漓的故事,篇幅未滿四百頁,從偷情、雞姦、戰爭、暴力到血親相認無所不缺,然而,我對狗血並無任何不屑,畢竟,狗血本身是工具,善用則張力十足,如《英倫情人》或《衝擊效應》,誤用則廉價低俗,如《真愛一世情》,可見,讓觀眾流淚泣血的,是編導的技巧,而非只靠濃厚的狗血。

詭異的是,這樣的故事在進入大銀幕後,竟然毫無張力、平凡無奇,這件事本身就是個莫名的奇蹟,彷彿有人握有陳冠希所有的淫亂寫真集,編排出的照片剪輯卻平淡乏味而毫無激情。

以下摘錄《追風箏的孩子》原著的一段文字。

去年夏天,有一天,我的朋友拉辛汗從巴基斯坦打電話給我…聽筒貼著耳朵,我知道在電話線上的不只是拉辛汗。還有我罪孽未贖的過往…我抬起頭,看見一對風箏,紅色的,拖著長長的藍尾巴,扶搖直上青天…突然之間,哈山的聲音在我耳畔低語:為你,千千萬萬遍。哈山,兔唇的哈山,追風箏的孩子。(頁一)

以上是原著開場的第二段,充滿著鮮明回憶畫面的橋段,特別是出自哈山之口的「為你,千千萬萬遍」,對應到結尾主角阿米爾對哈山之子索拉博所說的話,是非常精心的前後呼應,在讀過小說又看過電影的今天,我僅是隨意地翻過第一頁,哈山的那句話,仍讓我汗毛直豎,小說曾帶給我的感動,再次傾洩而出。

全文請至雅虎的家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