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覺得投民進黨的結果必然強過投國民黨--改天有空,再來好好寫理由,不過有空的機會不大--但這篇社論的內容,我基本上非常贊同。

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民主與自由

台灣的總統大選正在熱烈展開,對岸中國的人大、政協會議也同時上演。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的差別,光是比較台灣總統大選的全民參與程度,以及中國人大、政協只有乖乖坐著聽報告的份,便一目了然了。

過去八年以來,初次執政的民進黨,其所作所為無不被放到顯微鏡下檢驗。那些在野黨所揭發的弊案,不論案情是真是假,都有司法途徑依法處理。

事實上,民進黨執政下的弊案,並不比國民黨執政時多或嚴重。只不過,二○○○年政黨輪替之後,台灣的人權、民主、自由大步前進,執政的民進黨面對比過去更為苛刻的監督。而且,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再受到箝制,對於任何虛虛實實的弊案都可以大幅報導。

反觀國民黨執政時,黨政軍特一把抓。當時,不論是政府高層的貪腐情事,或是軍中的各種弊案,都被政治力強行壓下來,因此外界難以一窺弊案的究竟。特別是,當時國民黨的文工會,以及行政院的新聞局,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密不透風,一般民眾根本沒有知的權利。

這也是為什麼,八年來許多人產生民進黨的弊案比國民黨多且嚴重的錯覺。同樣的,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官員,並不像今天這樣被在野黨與媒體放大檢驗,所以有人會產生比民進黨官員廉潔的錯覺。可以說,這些錯覺的出現,正好反映了台灣人權、民主、自由的長足進步。

我們也可以從此,觀察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鴻溝。近年來,中國的經濟快速崛起,國際上有人認為經濟發展,將促動中國的民主改革。然而,中國的一黨專政,至今絲毫不受影響,大家不妨看看中國人大、政協會議的新聞,所謂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只不過是一黨專政的花瓶罷了,完全不能與台灣的民意殿堂相提並論。

在國際場合,中國無視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權、民主、自由,人盡皆知。中國官員口中的「誰理你們」,把中國官員心中毫無人權、民主、自由的本質,活生生地暴露出來。不僅是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即使對十三億的中國人民,中國官員的心態也依舊是「誰理你們」。

但是,中國共產黨一如執政時的國民黨,雖然基於籠絡民心,三不五時辦幾個貪官污吏,以求大快人心。究其實,中國的反貪腐工作也講政治,往往淪為派系鬥爭的工具。所謂的反貪腐,最有效的途徑無疑是健全法治,以制度來反貪腐,但民主法治與一黨專政互相矛盾,中國共產黨不可能自廢武功。

然而,敗絮其中的中國官員,卻很懂得把自己包裝得金玉其外,那就是,跟國民黨如出一轍地控制媒體。別的不說,無國界記者組織上個月在年度報告就嚴厲批評中國,不僅沒有按照主辦奧運的承諾保護新聞自由,反而變本加厲地箝制媒體言論,中國現在是全世界關押最多新聞工作者的國家。其他戕害人權、民主、自由之事,由此不難想像。

這次總統大選,兩組候選人的政見五花八門。站在台灣的高度來看,最重要的毋寧是如何確保得來不易的人權、民主、自由。現在擺在大家眼前的挑戰,是民主台灣如何避免專制中國的併吞。人民有權要求候選人「顧生活」,自不在話下,但也得提防人權、民主、自由等價值,一旦喪失可能萬劫不復,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政治生活、經濟生活,也將淪落到中國的水準。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