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不是新聞,是前幾天的舊聞,純粹補上來做參考;卅秒看起來很短,實際上可以很長,辯論比賽裡的質詢時間也不過三五分鐘,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夠重要或夠具殺傷力的問題,將是提問的主要重點,所以,如果你是公民提問人,而且只有卅秒,你想問什麼問題?我目前最想問的問題有:與中美關係的經營問題、兩岸國防與三通政策的取捨問題,以及三通徹底執行後的產業升級與勞工輔導政策。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廿公民問馬謝

撰稿、編輯:張凡

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今天〈廿四日〉下午兩點卅分登場,長達二小時四十五分鐘的辯論過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首度同台交鋒,預期第二階段兩人「三問三答」的交互詰問,將是辯論高潮,這場電視辯論會,本台將從下午兩點卅分至六點全程實況轉播,並邀請前立委黃德福及前澄社社長洪裕宏現場解析,歡迎聽眾朋友按時收聽。

公視和中國時報等「四報一社」主辦的二OO八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首創「公民提問」制度,由廿個公民預錄影音提問並現場追問,會後也首度開放十名「公民記者」參與記者會,呼應草根媒體和公民審議的民主潮流。

有別過去的電視辯論會,這次辯論事先開放民眾把問題拍成卅秒的影音畫面,上傳至主辦單位網站,最後從四百五十六個問題選出廿個題目,包括「嗆扁查理」等十多名提問公民廿三日也先至公視熟悉場地,進行彩排。

這廿名提問公民來自全台各縣市,甚至有人遠從澎湖而來,對候選人的「考題」也五花八門。有人關心環境問題,也有人希望得知候選人對澎湖設置賭場的看法。

負責總統大選辯論作業的公共電視資深製作人屠乃瑋表示,辯論流程第一段就是「公民提問」,候選人各有一分半鐘的回答時間,隨後公民可現場「追問」,候選人各有一分鐘時間回答,來回將有四十回合。

由於「公民提問」雙方陣營事先都已經知道題目,可以預作準備,真正考驗候選人臨場應變的,是第二階段的交互詰問。

依抽籤結果,交互詰問由謝長廷先發問,此階段二人分別「三問三答」,發問時間每題卅秒,回答時間每題一分鐘;第三段再分別由謝長廷和馬英九兩人各自做三分鐘結論。第二場辯論會將在三月九日舉行。

出處: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