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認為,《第一滴血》系列的劇情向來沒有探討的必要,這想法實在大錯特錯,即便是政治化意味十足的第二、三集,其劇情在完整度與平衡的正反派人物設計上都相當傑出,對照到近年來動作電影的虎頭蛇尾或角色貧弱,《第一滴血》系列絕對堪稱經典的老派動作電影──至少,前三集都有資格掛上這等美名。

到了第四集,藍波之所以涉險,肇因於一群愚蠢到近乎非人、手無吋鐵又執意進入緬甸戰區行善的教徒,其中心人物,充滿理想的女主角,以難以服人的態度說服藍波帶其渡河,甚至激起藍波對人的最後一絲情感並加入搭救人質的行動,如果有任何人被此等劇情說服,我只能說,你的腦袋還真是簡單到很幸福。

說了半天,你或許以為我很討厭這部電影,完全錯了,我個人愛得很!

就算《第一滴血四》是系列中人物最單薄、劇本最短小的作品,在史特龍缺乏技巧卻魄力十足的鏡頭裡,本片硬是成為《第一滴血》中最殘暴血腥的一集!光是這點就大快人心,足以讓人忘記那過於粗糙的劇情!

硬要挑剔的話,藍波在本片中並未展現什麼特種戰技,既沒有第一集的都市叢林匿蹤,也沒有二、三集中駕駛坦克或直昇機的大型對決,甚至連像樣的徒手格鬥都沒有──在二、三集中,藍波都與兩個壯碩的俄國人徒手對決──因為本片的反派從上到下都極為弱化,這票人碰到藍波,彷彿肉豬被集體送到屠宰場!

只見藍波大手一揮,長得都一樣的緬甸人們不是腹部斷裂、就是腦袋落地,狙擊手夥伴彈無虛發,槍槍都令人開胸或斷頭──看著一堆人頭應聲落地真的好有喜感──等到藍波抓起一挺機關砲,以打電玩之姿將數以十計甚至百計的人打成肉泥,全片的氣勢也帶到了最高潮!這不是戰爭,這是屠殺,藍波一人的超級屠殺。

而在你來得及反應以前,壞人已經死光、魔頭已經倒地,再怎麼沒劇情,本片都令人意猶未盡!畢竟,本片直率的血腥暴力已讓其超越了近年來過度倚賴動畫與剪接的平板動作電影,看著垂垂老矣卻依舊健壯的史特龍,以及藍波剛毅木訥的沉默表情,任何老影迷都會忍不住被喚醒過往穩健而單純的動作片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