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在的情形來說,硬是期待自己寫出完整的文章,結果就是積欠一篇篇的稿債,積欠了許久,電影的細節遺忘大半,所謂完整的文章就更加地寫不出來;與其這樣,不如趁還有印象的時候多少寫一些,如此這般,就算以後沒時間加以完成,也算是留下了一點記錄。

這個濕冷的春節,我看了《曼哈頓奇緣》與《蓋世奇才》,《長江七號》由於預告實在太不吸引我,所以放棄,倒是在聽朋友描述了《功夫灌籃》的破爛情形之後,稍微燃起了我一絲的好奇心,不過基於錢難賺的道理,還是忍住了那股無理的衝動,畢竟,去年已經花錢看了《功夫拳霸》,沒道理再花錢看一部功夫開頭的爛片。

《曼哈頓奇緣》很可能是這個春節最好看的電影,它有著傳統迪士尼電影的典型元素,從俊男、美女、甘草人物、醜惡反派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歡樂結局無一不缺,然而不要因此而看輕本片,因為其中蘊含著迪士尼自我消遣的意圖,動畫人物實體化所產生的荒謬喜感,是從小觀賞迪士尼卡通的人才能體會的美妙滋味。

只要你曾經看過《白雪公主》、《仙履奇緣》或《睡美人》,你勢必不會對本片的各類細節感到陌生,特別是小動物們在公主的歌聲中如工蜂般的開始工作,這種場景許多人在孩提時期就已經覺得太過火--至少,我就是如此--如今,這樣的場景由真人與動畫直接搬上大銀幕,由此產生的懷舊喜感,更是比動畫強大數倍。

反過來說,如果你對迪士尼的傳統卡通一無所知,你可能只能一般性地感受本片的荒謬而已。

當然,本片畢竟是迪士尼電影,所以結構很難完美,角色很難平衡,蘇珊莎蘭登飾演的反派皇后就是其中敗筆,反觀過去的動畫作品,反派角色的邪惡往往足以蓋過無味主角,而本片所安排的愛情化學效應,無疑是另一種單純化的童話,然而,這不重要,因為它是迪士尼,如果你曾經能接受動畫作品,你勢必能接受這部電影。

至於《蓋世奇才》,我只能說,這是一部不會令人感到失望、卻也難以造成驚喜的一部片。

以一部揭露冷戰時期政治操作傳奇的作品來說,本片的描寫實在不算細膩,只見湯姆漢克斯四處出一張嘴,而且不算是特別辯才無礙的嘴,事情就被搞定了,莫名其妙地,特別行動預算增加了,敵對的邦國們決定攜手合作了,蘇聯的直昇機被一部部打下來了,冷戰也彷彿在他們一行人的巧手之下結束了。

然而,能把本片當成娛樂電影看嗎?似乎又沒有那麼有趣,明明片長不滿兩小時,感覺卻有兩個半小時之久,主角一行人的努力因為太平順,所以感覺不到高潮迭起,缺乏起伏的結果,就衍生出一股無謂的冗長感,雖然不至於令人感到不悅,但也讓人無法享受純粹的娛樂,不夠嚴肅,也不夠輕鬆,讓本片顯得不上又不下。

本片當然是可以一看的,只是,不需要看院線就是了,去出租店弄回來看即可。

角色方面,湯姆漢克斯與茱莉亞蘿柏茲的表現略嫌普通,倒是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的角色相當討喜,刻薄、冷靜、聰慧而實際,是非常迷人的角色,另外在《曼哈頓奇緣》飾演公主的艾美亞當斯也在本片擔任一角,一整個老氣十足,事實上她已經卅好幾,以如此年齡飾演勢必是天真處女的公主,實在令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