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方休》是一本非常適合在車上閱讀的長篇小說。

作者李查德曾在電視台工作了近廿年,參與了大量的節目製作,後來因為失業,意外地進入了寫作的領域,隨即以四十歲的高齡成為暢銷作家,這本《至死方休》即是他的第二本系列小說,此系列的主人翁傑克李奇,是個身懷絕技的年輕退役軍人,喜好雲遊四海,卻也總是陷入莫名的陰謀與災難。

傑克李奇有點像浦澤直樹《危險調查員》裡的奇頓太一,當然沒那麼有魅力--考古學專家、英國特種部隊生存術教官配上保險調查員,這種設定連印第安那瓊斯都沒辦法相比--但已經相當不錯;書中以相當的篇幅描述傑克李奇如何運用他的專業技能化險為夷,從狙擊術、格鬥術到戰術態勢判斷等,都可看出作者的用心。

李查德電視的背景很明顯影響了本書的寫作方式--話說回來,近年來的所有暢銷小說,似乎都是這個樣子?--場景導向的敘事風格讓本書的可讀性大增,除了某些描述地理位置與三度空間的敘述看得有點令人疲倦之外,大部分的文字都可輕鬆吸收,如果你覺得在車上看雜誌已經無法令你滿足,你應該試試看李查德的書。

《至死方休》裡,主角傑克李奇邂逅了一名美女,隨即便無端地與她一起被綁架,倒楣的他被捲入了美國極端民兵組織的陰謀中,一群想在美國內部建立獨立國度的極端份子,正秘密地策劃一場謎樣的破壞行動,怕事的白宮當局絕對冷處理,因此傑克李奇只能靠自己的雙手與腦袋突圍,當然,那名美女也不是省油的燈。

這樣的劇情,真的很像好萊塢電影,事實上,書中有飛車追逐、槍戰、狙擊、徒手格鬥、直昇機追逐,還有規模不小的爆破,再加上推理、鬥智與些微的男女情愫,已經足以構成一部完整的動作電影,最好由東尼史考特來執導,我可以想像他會怎麼安排每一個轉場,可能的話,這將會比《間諜遊戲》更精采。

這麼來看,就算編劇們繼續罷工,好萊塢也不會因此就沒有救,畢竟,好的商業小說仍然很多,只要稍事改編,好萊塢就能生產源源不絕的商業電影,就此來看,好萊塢仍然是個很有希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