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含《科洛弗檔案》部分劇情,誤入者將不會得到任何同情。

原本要先寫《瘋狂理髮師》,但那部片實在太平板,加上我實在太愛《科洛弗檔案》,所以姑且先拋開提姆波頓的人肉派──話說回來,因為那部片,我這幾天超想吃肉派!──回過頭來好好回味《科洛弗檔案》裡又黑又晃的畫面!為何我那麼愛這部片?因為它黑暗、明快、歡樂又晃蕩,看完心情真的一整個爽!

不過,若要好好享受這部片,你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第一,你必須要有不畏車船飛機的平衡感,如此才能在東搖西晃的鏡頭下睜大眼睛仔細看,容易暈眩者不宜觀賞本片,而我剛好是百晃不暈的麻木人士,在颱風前夕搭遊艇出海、半數乘客都嘔吐暈船時,我仍能樂在晃蕩中、只恨沒有更大的浪頭,所以,看本片我開心得很,爆米花吃不完、樂趣找不完。

第二,你必須要把邏輯與智商暫時忘記,如此才能勉強接受劇中人不畏強震爆破與大怪獸都要死命拿著攝影機,大半拿著攝影機自言自語的真人都會被我認定蠢到很屁,更何況是本片的笨蛋們被怪獸追都不忘模仿《厄夜叢林》?不過,跟《厄夜叢林》不同的是,本片節奏夠快、怪獸夠帥,因此多了許多歡樂的電玩感!

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劇情。

主角一行人正在舉辦送別派對,派對到一半,大夥感到一陣騷動,隨即看到自由女神的頭和身體分成兩半,沒多久,一隻邊走邊生出小怪獸的大怪獸,轟地猛然出現在大家眼前!於是主角一行人帶著死也不能放手的攝影機開始逃命,逃命到一半發現,主角的女人受困在某棟危樓裡,所以他們決定冒險進行英雄救美!

劇情真的很簡單,反正本片本來就賣劇情,賣的是爆笑的對話、猛然的狂奔,以及彷彿從電玩走出來的怪獸造型!

在爆笑對話方面,首推拿著攝影機最久的哈德先生,這位被設定成卅宅男的仁兄,有著隨時發不完的牢騷、讓人總想代替怪獸將他殺掉,偏偏他在片中活得特別久,最後之所以被殺掉,還是因為他愚蠢地拿攝影機拍怪獸特寫而忘記跑掉──因為他的壯烈犧牲,我們才能看到那隻充滿喜感的畜生,請各位一定要看看!

而本片的狂奔鏡頭不少,無論是槍林彈雨又混雜著倒塌大廈的紐約街頭,還是身手不見五指又有小怪獸追兵的地下鐵隧道,本片都能讓你感受到必要的刺激感,有的人會因此感到害怕,我倒是還好,反而時時刻刻露出歡樂貌,瞧這票人一邊跟拍一邊閃躲砲彈,這麼歡樂的情節,除了台灣的新聞報導,還有哪裡看得到?

最後,不得不推薦一下本片的怪獸!造型非常像《毀滅戰士》裡的輪椅怪,只是多了其他的腳以及閃亮亮的眼睛,另外還能生出蜘蛛般的小怪獸,又讓人想到《飆風戰警》裡頭的機械蜘蛛,只是更有生命力也更靈活!刻意粗糙化的鏡頭也讓怪物更逼真,三千萬美元創造的效果,遠遠勝過耗資超過一億的《酷斯拉》呢!

不過,我非常能夠理解為何本片的評價如此兩極,這真的不是足以人見人愛的電影,話說回來,如果你符合以上的兩個條件,請給本片一個機會,在這個理髮師不瘋狂、長江也不夠爆笑的過年前夕,我相信《科洛弗檔案》能帶給你一個美好的下午、然後過一個沒有怪獸的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