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不大喜歡這部片,從角色、腳本、敘事到被許多人提起的多重視角,我都沒辦法真心地喜歡,這讓我想到當代藝術裡常見的跨媒作品,對觀者來說,感受到創作者的意念已經如此困難,結果連創作者親自以口語或文字傳達的解釋也語焉不詳,彷彿創作者本身都不知道自己在搞什麼鬼似的。

然而,我似乎又能理解,勉強地理解,為何有人會喜歡這部片,這部片裡蘊藏的疏離、憤怒、疑惑、恐懼、悲傷與破碎,是我們--正確來說,是身為大人的、已經遠離青春的我們--對青春的典型想像,這樣的想像充斥在這種由大人拍出來的影像作品裡,經由大眾媒體的循環傳播,影響甚至定義著新一代的青春想像。

只是,我非常好奇,作為本片指涉的對象,十五歲,或許是國三、或許是高一的年輕人,對於本片所刻劃的青春,到底會有什麼想法?要知道這個,好像太困難了,畢竟沒多少國中生會不斷地看院線片,就算他們願意,看本片的機率也未免太低。

總之,雖然機會不大,萬一你是國中生,又剛好看過本片,請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我會非常感激的;至於我的想法?也許明年才會出來,只是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