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綠媒體中立場鮮明的論述裡,本篇是我比較喜歡的。

外省第二代看慈湖/薛中鼎

我是外省第二代,成長於老蔣總統的威權時代。我個人對於老蔣總統與國民黨沒什麼好感。但是作為一個知識份子,我想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來看慈湖陵寢的問題。

我在去年到美國洛杉磯旅遊,特地到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故居參觀了尼克森的紀念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是美國政府設立的。尼克森是一個雄才大略,卻又是極端有爭議性的人物。他的事業高峰是打開了美國與中國冰封了二十二年的大門,建立了美中合作對抗蘇聯的戰略關係。他同時也終結了越戰。尼克森一九七二年的總統大選,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壓倒性的勝利。尼克森在五十個州中,贏得了四十九個州。

但是尼克森當時為了竊取對手的選舉策略情報,在對方的競選總部安裝了竊聽器。事發之後,他一再說謊,終於為民眾所唾棄,最後尼克森黯然辭職下台。他的外號「狡猾的狄克」,也因此而廣泛流傳。

在南加州的尼克森紀念圖書館,陳列了他勤奮不懈的從政過程,也展示了他對美國國家外交政策的重大貢獻。有趣的是,他的公開說謊的資料,甚至是他親口說謊的錄音,在他的紀念圖書館都公開給群眾閱讀與聆聽。

我覺得任何一位歷史人物,都有他的是非功過。我對於尼克森紀念館能夠完全公開尼克森的各方面資料,感到非常的驚訝與敬佩。紀念館只是提供資料,歷史評價,由民眾自己去思考。

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陳寅恪先生,曾經受到共產黨很大的迫害。但是他說,「我們要以同情與理解的心情來看待歷史」。不同的歷史轉折點,提供不同歷史人物的舞台。我們要從歷史變遷的經驗中,學習智慧,讓我們可以更有能力處理好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我倒是覺得,慈湖陵寢,似乎可以參考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的方式,從比較寬宏的歷史角度,對於兩蔣做出史實性的展示。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就留待個人自行去作註解吧。

作者現任國企系大學教授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