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好萊塢電影時,無論是太實際,還是太有想像力,都不是什麼好事情,然而我們仍能暫時拋開以上事實,假設性地將本片的情境當成可能發生又嚴肅的一件事,然後試著思考:當我們活在兩百年前的、原本被視為民族英雄的祖先,突然被一個握有歷史證據的、充滿敵意的學者公開指為叛國賊,我們會如何反應?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然而,歷史的爭議,就以正規的歷史方法來解決,特別是電影中凱吉大叔所屬的蓋茲家族,在歷史學術界、考古界、國家歷史機構甚至情治單位都有關係,只要有計畫、有耐心,他們終究能將祖先的汙點洗清,再說,片中所謂的汙點,並未來自罪證確鑿的推論,而僅僅是一個可能性的因果推測。

如果這種程度的信譽危機,就足以讓這個尋寶家族──或者,活寶家族──大發雷霆,那遠在太平洋對面台灣島上的國民黨與泛藍,豈不是動輒雇傭兵搶總統府、闖博物院,再上凱達格蘭大道大演武裝奪權?結果,人家冷靜得要命,不過聲援了個紅衫軍活動、搞了個貨車撞拒馬,然後默默地擋了很多法案,如此而已。

看到沒?我感動得快哭了,看完《國家寶藏:古籍秘辛》,我才發現國民黨與泛藍真是有夠冷靜,從陳水扁當選、到中正紀念堂拆牌事件,簡直是他媽的和平理性的民主典範,因為現在有班蓋茲帶領的智障博士團幫他們墊底!我特別要強調他們是「博士團」,因為主角一行人,可是包含了數個號稱博士的權威人物呢。

而讓我們回到主題,在一個可以好好解決、根本稱不上信譽危機的危機裡,班蓋茲帶領的這群智障,決定如何解決?

他們先闖白金漢宮,再闖白宮,這樣還不夠,乾脆豁出去直接綁架美國總統,這一切都是為了洗刷祖先的冤屈,即使這麼做會同時招惹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與國家安全局,一旦失敗了,更要賠上家族在歷史以外的、「當代」的全部信譽,然而他們沒有在怕,樓照跳、關照闖,反正他們以外的其他人,都是更蠢的智障。

──因為他們在演電影,一部枉顧觀眾智商、踐踏前集品質的二流續集電影。

大概是因為這麼二流,所以包括編劇的所有人才會忘記,相較於那座無聊的黃金城,那本總統的秘密之書,才是真正的史上最大寶藏吧!能夠摸到那玩意兒,誰還在乎什麼黃金城?在一個把歷史真相與價值當口頭禪講的電影裡,連如此的基本事實都可以置之不理,要人怎麼相信片中博士們,不是撞壞腦袋的智能殘障?

看著片中的老殘智障博士們,放著歷史與經濟價值都難以估計的真正寶藏不理,再以最低能的冒險手法重建家族威名,我還真的很難有任何興奮的心情,畢竟《國家寶藏》的引人之處,本來就是環環相扣的解謎劇情,失去了這個,再多的飛車追逐,再大的地底陵墓,都無法對本片的陳腐空洞造成任何彌補。

再者,真要看動作場面,應該看之前的《變形金剛》,以及接下來的《異形戰場》,人家有外星人、有高科技,還有前凸後翹的火辣美女,《國家寶藏》有什麼?一群連銀幕身手都只比我老爸矯健一點點的叔叔伯伯,看太多這種動作戲,我大概會無聊到得心臟病,不過這仍好過本片的編劇小組,畢竟他們明顯地智能不足。

可悲的是,即使數落了一整篇,我仍得放開心胸地表明,本片是近日較為合格的約會電影,因為《我是傳奇》實在太悶,《黃金羅盤》聽說更蠢,如果非得挑一部片招待情人,我還是得推薦你《國家寶藏:古籍秘辛》,反正愚蠢是約會電影的特權,去掉愚蠢之外的笑料與熱鬧,本片確實能讓你的夜晚過得不算太糟。

走出電影院後,選個好餐廳、分享一下記憶猶新的劇情與毛病,你應該還是大有可為的。聖誕節或跨年不知道做什麼?考慮一下《國家寶藏:古籍秘辛》吧,至於我,我可能會看《投名狀》,然而我更有可能的遭遇是:兩天都加班到八九點,然後默默的搭上擠滿甜蜜情侶的捷運回家,非常黯淡低落,就像本片的智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