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萬安生命拍了一支感人的廣告,即使只看廣告旁白,都能感受到一股牽動人心的氣氛。

她沒吃到這輩子第一個冰淇淋,有一天,疼她的賣冰老伯,再也沒出現;她沒和初戀情人結婚;她覺得老公陪工作比陪孩子還要多;她頭一次覺得兒子被奪走了;兒子幫她開的冰店後來收掉了;她,最後沒能健康的走出醫院。人的一生,有很多事不能如意,但萬安生命卻幫我們實現,人生最後一個夢想。

萬安生命,用你想要的方式道別。

當然,喜歡這支廣告,不代表我認同婚喪喜慶上的花俏安排,事實上,我對婚禮與喪禮的討厭程度是等同的,前者被淹沒在組裝化的幻燈片與上菜秀中,後者則有一堆缺乏誠意、唯利是圖的地方殯葬業者搶著伺候,至於萬安生命或龍嚴集團能不能為告別式帶出新氣象,目前無緣見識,基本上也不急著見識。

畢竟,只要是往生者的遺願,無論喪禮辦成什麼樣子,都是合宜的;問題是,在這個連婚禮都不是為自己辦的世界裡,喪禮到底是滿足往生者的想望,還是填補生者補償、炫耀或其他與往生者無關的願望?人的喪禮尚是如此,寵物的喪禮又能是怎麼不一樣的一回事呢?

話說回來,以下的新聞角度,倒是顯示一般人對動物的不一致態度,在所謂人道大旗下動不動就被擬人化的動物,在以下的文字裡,反而又被貶回非人的、次等的位階了,所以才會暗示廿六萬太鋪張——或者,比人鋪張,在此,狗與人的分別是很明確的——甚至有違一般倫常。

於是,所謂的道別,到底是用誰想要的方式?誰知道呢。

清潔婦,花廿六萬辦狗葬禮,靈車誦經,奏小提琴,比人還風光

郭宏任╱南縣報導

真是好狗命,身後事比照人類葬禮辦,風光無比!高雄巿環保局一名女清潔隊員,昨上午為高齡二十五歲過世的狗兒子舉辦告別式,不但租用靈車,有法師誦經,禮儀人員抬棺移靈,還有小提琴樂師全程演奏,花費高達二十六萬元,遠比一般小民葬禮花費還高。

不捨愛犬

昨天的告別式以音樂會形式在台南縣新化鎮大坑里的白馬神廟舉行,被主人暱稱「法胖」的土狗放在棺木中,由靈車運抵會場,待司儀念完喪禮祭文,再由法師引領,由四名禮儀人員移靈進入會場,狗主人與夫婿一路跟隨棺木,雙手合十進場。

相伴廿五年「是兒子」

陳姓女狗主人紅著眼眶念追思文說,二十五年前她剛喪偶,看到剛出生的「法胖」,一路蹣跚爬行跌入屋外水溝,她趕緊衝出將口鼻都是泥巴的牠撈起,當時牠眼睛未睜開就被丟棄,她起初還以為是隻瞎眼狗。她感性訴說,她和「法胖」都屬狗,每次生大病時,「法胖」就守在床邊,一整天都不敢離開。

燒紙紮狗屋和庫錢

「在媽媽內心裡,『法胖』是兒子、福星與支柱!」在小提琴悠揚音樂聲中,與會人士依序進場到棺前獻上一朵玫瑰花,隨後由法師誦經、引領到寺內火化、進塔。

喪事使用的棺木及冥紙都印有狗的圖像,由紙糊金元寶堆疊出的禮籃,上方就有哈士奇犬像,以強調「狗狗專用」;陳姓女狗主人還燒了一棟紙紮狗屋及庫錢,禮儀師安慰狗主人,「法胖」即將進入極樂世界,要她趕快收拾起悲傷的心。

承辦這場狗喪禮的傳家生命禮儀公司副總汪大臺表示,今年五十歲的女狗主人「陳阿姨」,喪偶二十五年,獨居期間與「法胖」相依為命,最近幾年才再婚,如今狗二十五歲死亡,依據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人狗年齡換算表,狗二十五歲相當人的一百一十六歲,高壽逝世,陳阿姨希望為狗兒子辦個隆重喪禮,但預算有限,他們得知後主動協助分擔喪葬費用,共花二十六萬元。

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課長汪宏展說,「狗高齡二十五歲不是不可能,但也有可能是狗主人記錯。」

辦寵物喪事「適可而止」

現代人流行不婚不娶,寧養寵物陪伴,砸大錢辦寵物身後事漸成趨勢,但專精民俗研究的成大歷史系教授丁煌認為,人類喪禮有慎終追遠的意義,有些人對寵物甚至比對父母還好,「愛護動物是對的,但辦寵物喪事,還是應該適可而止,否則有違人倫常理!」

已賣逾千個塔位

寵物喪事到底多熱門?曾經是國家馬術教練的戴慶淞,五年前轉行主持位於台南縣新化鎮的白馬神廟,將寵物靈骨塔定位在「寵物安樂園」,迄今已賣掉超過一千五百個塔位,比人的塔位還好賣。

傳家生命禮儀公司副總汪大臺曾遇過寵物向主人託夢,要求進塔的情形。戴慶淞說,他的顧客群多以女性為主,甚至有很多女學生瞞著父母安葬寵物,因零用錢有限,與他商量以分期付款方式,每月支付二千元買塔位。

出處:蘋果壹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