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每天都有的十五分鐘〉回應道,十五分鐘做三百下伏地挺身是做不到的,特別是標準姿勢根本不可能!後者,我絕對承認,標準姿勢的伏地挺身,基本上只能慢慢做,所以很在意標準姿勢的人,索性折半做一百五十下,應該也頗合理,若能每天持續如此,不需經年累月,應該就能練出一兩把刷子。

而我的要求比較低,只要是軍中班長看得過去的姿勢就可以了。這樣的伏地挺身,速度上可以更快。

剛才特別測了一下時間,一百五十下要花多久呢?答案是:四分三十五秒,所以,十五分鐘要做完三百下,絕對是可能的!不然就輕鬆點做,早、中、晚各花五分鐘,每次一百下,由此觀之,那個男性上班族做不到一天伏地挺身三百下?做不到的,都是藉口啦。

然而,如果一天「僅有」十五分鐘可以做運動,伏地挺身就不是個好選項。

無論就維持健康的角度,或是美體塑身的角度,把每天僅有的十五分鐘拿來做伏地挺身——或舉啞鈴、仰臥起坐之類的無氧運動——實在不算划算的投資,因為一般人的贅肉太多、體脂肪太高——這也是我現在的困擾——在這樣的前提下,任何局部性的鍛鍊,都很容易遇到瓶頸,甚至根本不會有結果。

所以,最合理的作法,應該是把這十五分鐘,拿來進行有氧運動——原則上,能湊到卅分鐘以上才夠,然而有拜有保佑、有做有影響,每天做個十五分鐘,也不無小補。

十五分鐘可以用來慢跑,不用多,設定兩千至兩千五百公尺就可以了。

有人會懷疑,每天十五分鐘,能有什麼效果?事實是,我在成功嶺替代役新兵訓練營裡,就只有做這種運動,每天跑大約廿分鐘,至於剩下的體能活動,根本只是唱歌跳舞而已,畢竟當替代役的一半過胖、另一半過瘦,班長也怕操出人命,所以只得自己戰戰兢兢,所以能偷懶就偷懶,唯有晨跑很難偷懶。

——這樣的晨跑,讓我四個禮拜瘦了六公斤。

當然,晨跑不是唯一的功臣,規律的飲食、睡眠、禁宵夜與飲料,也是關鍵的因素,然而這裡要強調的是,無論是減重還是過日子,「規律」與「持續」才是重點,靠著激烈的節食或三分鐘熱度的瘋狂運動,是不可能有任何成效的。

十五分鐘還可以做什麼?可以跳繩,或乾脆連繩子都省了,原地連續跳。

這種運動非常適合在公寓的屋簷下做,遇到下雨也不怕,而要連續跳十五分鐘,不但能鍛鍊到臀部、大腿與小腿的肌肉,也能強迫自己規律地換氣與呼吸,算是執行簡單、效用又大的運動,至於十五分鐘能跳幾下?那天稍微測了一下,大約是兩千三百多下,聽個三五首歌,一下子就過去了。

每天撥出這樣的十五分鐘,應該一點都不難吧?若能撥個卅分鐘,一半用在辦公室練伏地挺身,另一半回家練跑步或跳繩,就更優秀了。能這樣持續兩個月,雖然不能變成猛男——猛男何其難,這樣就能變猛男,我早就變猛獸了——至少能有勝過八成死上班族的身材。

與跟我一樣賺不了大錢的死上班族共勉之,那些賺大錢的,你們可以去躺著瘦,我要是有錢,也想試試!

圖:這個胖妹每天都在跳舞,為何還是那麼胖?這個疑問,直到電影結束,我都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