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欠了不少稿債,還是要推薦一本書給大家,那就是《梅岡城故事》;這本書的藍本是斯科茨伯勒事件,此事發生於作者哈波李五歲的時候,九名黑人青年被控強暴兩名白人婦女,雖然醫生作證指出受害婦女捏造事實,但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仍將九名被告判處死刑。

在小說裡,安分守己的黑人勞工湯姆羅賓森被控強暴了一名白人女孩,主角思葛的父親是他的辯護律師,透過這個小女孩的眼,哈波李很細膩的描繪出一個淳樸卻又暗潮洶湧的小鎮風貌,在理性被偏見矇蔽、道德被無知所主宰的氛圍裡,思葛的所見呈現出人性的複雜,以及平等理念的可貴。

--這麼說似乎很官樣,但我相信大多數人在閱讀本書之後,都能獲得上述的感受;不知道何時才會寫感想,先摘錄一段雖然很典型、但是我蠻喜歡的話。

在美國有一樣事是表現出人生而平等的--那就是有一個通人情的機構,將貧民雨洛克斐勒一視同仁,將傻小子與愛因斯坦一視同仁,將無知的人與任何一位大學校長一視同仁。各位先生,這個機構就是法。不管是聯邦的最高法院,內地最低微的仲裁法庭,或者各位現在所為之效勞的這個值得人尊敬的法院。

我們的法院也有缺失,像所有人類的機構一樣,不過,在美國,我們的法院是偉大的平等論者,在我們的法院裡,人是一律平等的。

我並不是理論家,並不堅決相信我們的法院與陪審制度公正廉明--我不贊成空想,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實際運作的現實。各位先生,法院就是坐在我前面陪審席上的各位中的每一位,法院的公正是由它的陪審團,而陪審團的公正是要靠組成份子來完成。

我深信各位先生將為毫不感情用事地衡量所聽到的事實,來下一個判斷,將被告還給他的家人們。憑著神的名字,盡各位的責任吧!

--《梅岡城故事》,頁二九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