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電視在播《魔鬼終結者三》,我也意思性地看了大約十分鐘,然後想起我曾經寫過這篇文章,就這樣順道重新貼出來跟大家分享,為何要分享?主要是因為,以現在的眼光看自己三年前的文字,感覺還真是它媽的痴呆啊!有誰感覺跟我差不多的嗎?

魔鬼終結者三:科幻經典的災難收尾

如果你懶得看很多字、或者不想知道電影的內容,那標題應該已經說明我對這部電影的觀感了。

直到今天,我都能回憶起,小學未畢業的我,在電影院中所受到的震撼。

開場的機器人大軍、審判日的烈火,到阿諾與液態金屬人的第一場追逐、精神病院之戰、科技大樓的大戰、直升機與化學車的追殺,和精彩的煉鐵廠對決,幾乎每一場都是當年的動作場面創舉,再加上人與機器的敵對與友誼、宿命但又不失與命運對決與開創的氣氛,《魔鬼終結者二》的精緻與嚴謹度,即使是多年後的今天,都很難被超越。

因為這樣的背景,當得知《魔鬼終結者三》準備要上映的時候,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一方面覺得,這將是一部災難之作--前兩部的主要推手卡麥隆不執導,有什麼好說的!--另一方面,卻又有一種奇怪的「終結者迷的堅持」,大蓋就跟星戰迷、魔戒迷不可能錯過任何一部相關作品的心情類似吧!

所以,即使我對本片的導演有點疑慮,即使預告片看起來實在缺乏震撼力、即使阿諾的終結者腔調已經不若當年的冷酷帥氣…我都還是以半朝聖的心情去好久不見的國賓戲院。

如同標題,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場大災難。如果能夠選擇,我真希望它不要出現。

光是開場上字幕的方式,就已經讓我的心涼了一半--一點科幻大片的架勢都沒有!約翰康納的惡夢,不經讓我重新佩服卡麥隆的功力,因為即使在十二年後,他依舊是目前將未來戰場處理的最好的導演。而電影接下來的發展才讓我驚覺,所謂的災難,才剛開始而已。

太多珍貴的東西,在這部續集電影中無情地流逝了。

預知命運的沈重負荷、世界末日的惡夢陰影、擁有壓倒性優勢機器敵人的威脅、機器與自由意志的激盪、人與機器的敵對與情感、命運與奮戰的衝撞…這些《魔鬼終結者》系列的靈魂元素,在《魔鬼終結者三》也義務性地提到了,然而沒有一樣令人滿意!

未來自由鬥士的沈重感,沒有了;世界末日的惡夢,一點壓迫感都沒有;新的終結者,威力更大,但威脅感不見了;終結者擬人化依舊是劇情之一,卻令人難有共鳴;人和機器共生的感覺消失了,反而像是工具性的利用;至於與命運奮戰的精神與態度?片尾總算有了點,但來的有點遲。

當此系列電影的靈魂元素幾乎被掏空殆盡的時候,本片幾乎退化成一部單純的科幻動作片,一部講機器與世界末日的單純動作電影。

那,它是一部好的動作電影嗎?災難性地,一點都不是。

這部片不乏資金,在暑假強片中,它已經擁有數一數二的製作預算了。

然而,無論是動作場面、特效抑或運鏡的感覺,都令我感到砸錢有餘、質感不足似的。如果少掉那龐大的追撞與爆破,讓人意識到那真的相當的花錢,我甚至會覺得它比《魔鬼終結者二》還要早期!

動作場面缺乏創意,是本片最大的致命傷。

回想《魔鬼終結者二》的第一場動作戲,卡車直落下橋、機車飛躍、帥氣的單手連續動作開槍、T-1000從爆炸的火焰中完好的走出--對應到《魔鬼終結者》中同樣從火焰中走出的T-850--幾乎每一幕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感動!

反觀本片,T-850與TX的第一場交會,竟然是毫無趣味的飛車一撞,接下來,為了展現TX的強大威力,用電漿砲將T- 850打到停機,目的達到了,卻很無趣—這種搞法,和當年《機器戰警二》更大、更猛、火力更大的二代機器戰警有何不同?墓園的對峙,氣勢之弱已經到了令我想哭的地步,而最後在軍事基地的逃亡以及避難所的決戰,從動作場面設計到節奏感的安排,都失敗到一種可悲的境地。

身為一個《魔鬼終結者二》複習超過二十遍、對本片已經預先降低期望的終結者迷,我認為這部片完全沒有走進電影院看的價值!理由很簡單,這是一部編劇、角色設計、配樂、動作場面都水準不高的電影,如果說它在近期電影之中有什麼特別之處,大概是它是少數以較傳統的方式呈現動作場面的電影吧!

寫到這邊,已經很想停筆了,但如果不再多用點文字,寫出我對這部片的不滿,實在難消心頭的鬱悶!

先來看看劇本。

劇本薄弱的先天弱勢,恐怕是本片災難性的起點。沒有好的劇情動線,根本不用期待任何能令人眼睛一亮的動作場面。

第一場的會戰,竟然設定在寵物醫院這種毫無動作場面設計潛力的場所,糟糕程度令人冒冷汗。

接下來的巨型工程車追撞,差強人意,但趣味性低--這一部分,稍後再論。

墓園這種地方拿來拍港式舞蹈式花槍還算可以,但拿來當機器人對戰的場所?那細節真的要再跟令人驚喜一點!

最後好不容易到像樣一點的場所了--軍事基地,地形、各類設備與裝置都有發展動作場面的潛力,然而一樣被搞爛了!

另外,由於終結者系列總是牽涉到長途逃亡,因此一直有著濃厚的公路電影色彩;比方說在《魔鬼終結者二》中,許多電影的背景、核心概念辯證,甚至角色的互動關係,都是在公路上完成的。

然而,本片幾乎沒有這方面的描寫。我並不是說非得拍成公路電影才能是終結者系列,只是,缺乏這方面的場面,本片也未設計其他足以發展令人感動的角色關係的橋段!

約翰和機器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在本集已經微弱化到極點,因為整部電影只準備描述幾個小時內的故事!而當阿諾被TX以程式修改、無法控制地要殺掉約翰康納時,原本應該是一個極大的衝突點,結果被處理成一場相當無聊的小插曲!

約翰和凱特之間的關係,完全沒有著墨,僅靠毫無深度的對白來簡單交代--事實上也交代不了,因為才幾個小時,有什麼故事能夠發生?

許多可利用的劇情線索—凱特與父親的關係、阿諾身為未來殺死約翰康納的終結者…就這樣草草的帶過去了。

天網以另外的方式生存下來了,可是,它到底憑什麼如此輕易的掌握各方的軍事機制?到處肆虐的病毒,到底從何而來、為何而來?在前集系列中,這方面一直是「背景資訊」,所以不是故事行進的重點;然而,本片身為第三集,既然在相關設定進步的如此稀薄,我想問:製作群以為自己在製作一部什麼電影?

喜劇片嗎?許多搞笑場面,說真的讓我很不奈--「跟我的手說吧!」--雖然阿諾戴起耍寶太陽眼鏡這點子還真不賴。想凸顯此終結者的學習能力,那怎麼不再更有影響力的劇情上多做安排?

那,這部片是純動作片、搞場面的嗎?很好,那就來看看令人失望的動作場面吧!

既然只能當作動作片看,就把焦點放在動作場面上吧!很遺憾,這方面的表現,本片依舊不及格!

首先是TX的設定。我想看過《魔鬼終結者二》的人,一定能了解我的感覺—以前那種目瞪口呆的感受,現在完全不會有!TX的確升級了--擁有T-1000的變型能力、威力強大的電漿砲、各式工具、能以奈米科技控制其他機器,甚至還能進行基因資料庫比對、網際網路搜尋功能…沒話說的更強版本!但,那又怎樣?《L.I.S.太空號》中的機器人也差不多是這樣子吧!《星際迷航記》系列的機器人不也沒差多少?

再來是T-850的設定。都已經十二年了,編劇只想的出「增加了人類心理這個副程式」的點子嗎?雖說,敵強我弱是終結者的必然設定,但好歹做點其他的功能升級吧!至少讓觀眾多少驚奇一下,也能夠多點劇情設計的元素。很遺憾,已經沒機會了。

話說回來,這樣的設定雖然令人不滿、但如果用心設計,應該還是能編出水準不低的動作戲與場面,可是呢?

災難性的差勁。

既然設定TX有壓倒性的武力,那應該給它場合發揮才對嘛!結果呢,電漿砲沒多久就被損毀了;電鋸是個好工具、但實在沒什麼好興奮的;接下來的火焰槍,更是令人倒胃口了--不能搞出《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中充滿氣魄的噴火場面,還不如不要用!

再來,T-850也沒有拿到什麼令人驚喜的武器,連使用重型武器的場合都沒幾場!十二年前,無論是長管槍--我不知道正確的稱呼--榴彈砲或是重型滾輪機關砲,都比前集的武器火力強大而刺激--因為《魔鬼終結者》的武器來源是一般的軍火店,《魔鬼終結者二》卻是從軍事基地取出的--而本集呢?機關槍、火箭砲、滾輪機關砲都出現了,不談與《魔鬼終結者二》比起來實在沒有特出多少,最近一堆動作電影中的火力--《霹靂嬌娃》、《駭客任務》等--都比本片來的令人滿意。

再來談兩個終結者的各場交戰。實力相差極大,不代表不能打,回想上集,T-1000也是擁有壓倒性能力的,但動作場面依舊精彩,尤其是那場近身的肉搏戰,可是本集呢?先不要說被電漿砲一槍擊倒有多無聊好了--視覺震撼性有限--好歹安排一些重裝武器的會戰吧!這樣雖然創意不足、但至少可看性會高一點,也能讓大家見識到TX優秀的地方!

火力型的場面不精彩,那格鬥型的呢?兩個小拇指加上兩個小腳趾程度般的差勁。

從軍事基地的那場打鬥,就看出了本片編劇--或者,其他負責的人--的巧思有限。TX,找了位身高一百八、手長腳長的模特兒來演,據說為了本片還學了以色列的軍事格鬥技。結果他們怎麼決鬥?看起來跟哥吉拉大戰摩斯拉的意思一樣嘛!毫無技巧可言,純粹以力爭勝,只有TX扭轉身軀這點還算有技巧而已。女性身段的靈活度能夠發揮的地方太多了,不用到吊鋼絲的誇張程度,但至少設計豐富靈活一點的場面吧!這種只會把牆壁打穿的野蠻打法,《機器戰警》已經用很多了,但人家被設定為行動較不靈活的機器人,終結者怎麼還是只會這一套啊!

本片看起來最浩大的卡車追逐戰,不禁讓人回想起前集的第一場追逐戲--一樣是敵人駕大車、阿諾騎機車的設定,這無可厚非,然而本片還真的了無新意。唯一新加入的元素,是TX遙控其他車輛的能力,不過發揮有限,因為重點被放在周圍被撞掉的房子和車子!場面是夠大、夠花錢,但如果只談搞破壞的話,我看《世界末日》就夠了!

至於TX的其他功能--網路搜尋、基因比對等,本來可以加入更多發揮的!比方說,它可以利用前者、更有技巧的追蹤目標,甚至利用警方;後者可以在大型的封閉空間獲得發揮;然而,由於本片只描寫幾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情,所以這些事情根本沒時間發生!

本片唯一讓我有點滿意的地方,就是TX一躍而上箱型車頂上那個鏡頭,因為這在終結者系列之中,的確是相當靈活與快速的身手!不過也僅止於此而已。TX身為系列中第一個以女性形象出現的終結者,在女性身份上這點上並無多少發揮--頂多在一開始胸部毫無意義的變大一下而已--而女性身體的特點也沒有被充分發揮在動作場面上,甚至連電影之中對TX設定好的功能也沒有好好發揮,這不是製作群的墮落,是什麼?

而TX被打敗的過程,真是悲劇一場!能夠這樣草率的收尾,我也算是見識到了,設定出一個擁有超強武力、超強運動能力與力量、連攻擊承受度也超強的終結者--別忘了,它對於車子的高速撞擊、工程車撞毀、火箭砲都有承受的能力,甚至還敢直接以直升機墜毀的方式降落--結局竟然是被一顆不穩定的電池炸彈所毀掉?我已經不想考慮合理性的問題了,平凡無聊到這個地步,天網應該派終結者把這幾個編劇宰了算了!

至於其他小地方,開場與結尾的配樂,就不用多提了。以前那個令人懷念的主旋律幾乎完全沒用到,啊!我還能要求什麼呢?

到底是《魔鬼終結者二》太優秀,還是我真的太愛《魔鬼終結者二》?不管是哪一種,都讓我對《魔鬼終結者三》有深深的反感和不屑,它簡直侮辱了終結者這個系列電影!身為系列電影的一員,它降低了系列的水準;身為一部獨立的電影,去掉背負著的歷史價值後,它在近期動作片中根本毫無特色。

所以,如果你沒有看過《魔鬼終結者》,那你可以考慮進電影院看看—不怎麼需要動腦筋,因為也沒地方可以讓你的腦袋發揮;場面夠大,但不特別,不過若有兩百三十元的閒錢,拿來消磨時間還算可以接受--但,拿去租《魔鬼終結者二》還比較划算--如果你是這個系列的愛好者,那我想你一定會不顧任何人的阻擋,跟我一樣的走進戲院吧!

然後,認真的承認一個事實:見好就收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