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含《反恐戰場》之結局,不喜勿入。

沒什麼人願意承認,他們心中所謂的正義,說穿了只是復仇而已,社會、經濟、文化、哲學或其他思想性的脈絡,在復仇的意志下,全部失去了意義——你撞了我家的貓,我就殺你家的狗;你砍了我的手,我就斷你的頭;你殺了我兒子,我滅掉你一家子…沒什麼人願意承認,他們心裡想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如此以暴制暴的邏輯,在強調人權與和平的世界裡,通常不見容於一個個自詡理性的心靈,然而,有幾個自詡理性的心靈能保證,在面對攸關生死的仇恨時,自己仍能保持冷靜、堅守原則,將理念置於悲傷與憤怒之上?──對此持肯定態度的人,不是過來人,就是幸福的普通人,而真正的過來人,屈指可數。

而當你從親人到朋友,都抱持著對特定人士、國家與族群的濃烈仇恨,你又有多少把握,自己能抽身而不陷於其中?

全文請至雅虎的家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