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我一直覺得不大對勁,走出戲院後,我終於想起問題在哪裡。

──片中的母親,太完美了。

詼諧、寬容、堅毅、親和,配上臨死前都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量,有幾人的母親能做到如此?多數的母親,能與孩子進行良好的對話已屬不易,更何況是輕易而深入地打入孩子的朋友圈裡?而她做到了,這位只憑一只塑膠戒指就與男人私定終生的母親,做到了──佐賀的超級阿嬤,筑豐的完美老媽。

如此奇妙的、至善的親人不斷地出現在大銀幕上,讓我不禁懷疑,眾多觀眾所感動的,到底是電影所欲傳達的、一般性的人倫親情,還是其中不可多得的、異於常態的親人特例?

以上是題外話,現在回到《東京鐵塔》。

雖然有著過度完美的母親,《東京鐵塔》仍是一部平實的電影,或許將平實用在本片會令某些觀眾感到疑惑,畢竟,即使扣除無厘頭的父親,全片從小田切讓的詭異服裝品味到隨時都有暴走潛能的死黨,再再都是極為誇示的表現符號,然而整體而言,全片的步調、敘事與表演,仍讓我想用平實兩字來形容。

看著主角與母親在偏遠的鄉下玩著紙牌與搞笑遊戲,在那一陣爆笑聲中,我感受到的,是一股平實的安靜;當主角與死黨穿戴同時令人冷感與熱血的服裝與髮型四處求職,我接收到的,是一陣青春回憶的淡然實感,大概是那段大學生活太寫實,如此堆滿酒瓶與重複性愛的日子,不是都完好地保存在你我的記憶裡?

──我不是說自己大學是這樣過的,才沒有那麼爽呢!但你懂我的意思就好。

總之,在平實的基調與偶爾爆笑的元素間──光是那隻叫麵包的兔子就牽扯出好幾個莫名其妙的笑料──本片淡然地述說著一個擁有詭異的家庭背景、極具才華的父親與優秀卻完全相反的母親、懶散卻潛質深厚的男孩轉變成男人的故事,在平淡與搞笑之間,傳達出每一個人經歷過或想像中的生涯影子。

──然而,這部片的母親,仍舊是太完美了,完美到不似真人。

這大概是我沒辦法對這部片太感動的原因,當然,這絕對是我近日看過最好的日片──另一部就是《紀子,出租中》,事實上,該片在情緒經營方面遠勝過《東京鐵塔》──只是,在漆黑的電影院中,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我是處在安然而冷靜的情緒裡,一切的一切,都是淡淡的;然而,我想起一件事。

──這終究是一個男人對已逝母親的回憶,如此的回憶,總是完美的。

然後,我想起我的母親。

那個我看完本片兩天後就吵了一架的母親,那個會在週末早晨端出令人皺眉的堅果雜糧稀飯、曾因百葉窗沒拉下來歇斯底里地跟我吵架、為了我不積極與鄰居聚餐指責我沒教養的母親,母親當然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好,然而總有一天,我對她一切的不滿與厭惡,將轉為一股遙遠的、懷念的、淡然卻絕對不會消失的情緒。

那將會是我的、記憶中的完美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