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真正令人感到憂鬱的地方,是董氏基金會的研究方法,或者台灣大學生的智商——當然,問題或許出在記者的腦袋。

一成五卡到陰?卅三萬大學生很憂鬱

記者黃庭郁/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公布大學生憂鬱情緒與求助行為調查,自認嚴重到需求助的憂鬱情緒比率達廿五.七%,以全台一三二萬大專生推估,恐有卅三萬大學生感到憂鬱。調查並發現,被問及為什麼會得憂鬱症,近一成五認為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四分之一認為「受未知力量掌控」。

大專生有此想法,董氏指出,國人生活形態受信仰影響很深,民眾視「卡到陰」或「著魔」為憂鬱症成因,適足以凸顯宗教在心裡支持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有憂鬱問題的同學應尋求多管道協助,由專業人員給予幫助。

董氏連續三年針對大專生進行憂鬱情緒調查。今年以瞭解大學生憂鬱情緒分布、對憂鬱症與憂鬱情緒認知、出現憂鬱情緒時的求助行為與差異等為重點,五、六月間到全台五十八所大學發送問卷,由學生自填,回收有效問卷六千二百份,並委託學者分析。

董氏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結果顯示,廿五.七%大專生有嚴重憂鬱情緒,比前年廿四.一%、去年廿四.三%微幅上升。以全台一三二萬大專生推估,今年大學校園增加一萬八千多名憂鬱的大學生。調查並發現,超過五成大學生分不清憂鬱情緒與憂鬱症。

受訪者覺得心情不好時,最常自己想辦法紓解,其次是找同學朋友。當出現嚴重憂鬱時,同學們最常靠「睡覺」、「找同學朋友」或「去運動」排解。

願意到學校輔導中心求助的大學生只有二.三%,比去做瑜珈(三.八%)、尋求民間信仰(二.八%)、念經祈禱(三.三%)還低;且只比到學校外找醫師(一.七%),算命卜卦(一.八%),收驚、求平安符、喝符水(一.七%)高一點點。

願意到學輔中心的大學生,主要是因為「免費」、「有助釐清問題」、「有專業資源可以利用」;而不願意去學輔中心的主因是「不習慣向陌生人傾吐心事」;不過當問到假如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怎麼處理,五.五%的同學會找網友談心。

問受訪者對憂鬱症的原因時,九成五認為是「受到壓力、挫折、打擊而產生」,六十七%認為沒有任何原因也可能罹患;但有十四.九%認為「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引起」;認為「代表受未知力量掌控」占廿四.九%。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