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上一個女打仔,早已隨著黛咪摩兒的過氣而消失了──最近的茱蒂佛斯特,也非常像女打仔,不過大小姐她挑戲得緊,應該不會甘願隨便舞刀弄槍──至於《霹靂嬌娃》的癡女、《生死格鬥》裡的女娃、《神鬼奇航》裡的阿嬌或《女模煞》裡的太保,她們與成人女優的距離,比女打仔近得多。

而我真正欣賞的女打仔,則是雪歌妮薇佛或吉娜戴維斯之流──女打仔不用美麗,然而一定要有氣勢,那是舉槍或揮拳間自然而生的狠勁與殺意,而非靠鋼絲與剪接展現出的假武藝,當然胡凱莉或珍妮佛嘉納也很棒,可惜她們沒有太多機會搞出什麼名堂。

就此來看,蜜拉喬娃薇琪似乎是近年來最幸運的女打仔,美貌出眾,體能素質也夠,《惡靈古堡》系列與《紫光任務》的鍛鍊讓她打起來有模有樣,她也不忌諱展現其他女星鮮少顯露的赤裸與殘暴──就此來看,她早該擁有屬於自己的經典動作片,一如妮薇佛有《異形》、戴維斯有《奪命總動員》。

偏偏《惡靈古堡》系列的製作群裡總是潛藏著致命的草包,不是導演、就是編劇,不然就是導演加編劇──以《惡靈古堡三:大滅絕》來說,這草包不是別人,正是本系列的當家編劇,保羅安德森。

安德森的導演手腕普通、編劇腦袋蠢破,然而他必有過人之處,才能頻頻以頗高的預算拿下一個個頗有賣座潛力的題材──《魔宮帝國》、《兵人》、《惡靈古堡》與《異形戰場》,皆是劇情破爛卻可賣弄特效的潛力之作,這些片為何都能到他手上?我真的不知道,不過他倒也憑運氣拍出了不算難看的《撕裂地平線》。

而安德森的劇本裡最惱人的一點,並非劇情的欠缺邏輯──期待他講邏輯,無異於要求立院豬公們講道理──而是影片中後段的高潮缺乏,從《惡靈古堡》無聊的火車追逐、《惡靈古堡二:啟示錄》的爆笑拳擊賽到《異形戰場》裡被弱化與冷落的終極戰士,都顯示出安德森對高潮安排的無力與無能。

這點到了《惡靈古堡三:大滅絕》也不例外──好不容易安排一個不死大魔王,竟然讓他被雷射光輕鬆瞬殺?如此無聊的安排,也只有安德森想得出來!這人連爆笑拳擊賽都願意下筆了,天知道他還會寫出什麼鬼東西?哪天有人靠放屁點火燒死對手都有可能啊!

另外,自從《惡靈古堡二:啟示錄》將女主角艾莉絲徹底無敵化後,這系列的緊張感便徹底消失了──女主角簡直是琴葛雷與金鋼狼的綜合體,這等貨色縱使殭屍有千軍萬馬,何足為懼?──你根本無法想像,有什麼反派能比女主角更強,雖然女主角終究要打遍天下,但連緊迫感都不裝模作樣地營造一下,是怎樣?

不過,由於上一集實在太爛,所以本集很輕易地顯得不難看,雖然片子實在很短、劇情實在很散、大魔王又不夠看,然而單看艾莉絲拿著雙刀砍殭屍就很過癮,我甚至覺得,整部片不用其他元素了,從頭砍到尾、搞得像《戰狼傳說》也沒什麼不好啊!──說是這樣說,如果你預算不夠的話,這部片還是留給二輪吧。

真相大白的結果就是氣勢的衰頹。

這輛機車在片中的唯一意義就是被砸毀!

蜜拉喬娃薇琪拿刀一整個帥氣!

日本版的海報廉價感十足,倒是讓人想到電玩的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