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神鬼認證之鐵拳硬漢的心酸〉談的是我對保羅葛林葛瑞斯的怨嘆,現在要談的是本片的編劇有多麼天才,天才到讓原本應該神威無比的中情局變成包恩的手下敗將兼癡漢。

是的,《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最大毛病,就是其缺陷百出的劇情,動作片缺陷再多都沒關係,給個理由我就能非常講理,誰看過我認真對《魔鬼大帝》挑毛病?問題是《神鬼認證》系列努力地展現某種內斂而寫實的樣貌,也的確將特定細節處理得很好,結果,在最關鍵的劇情本身,《神鬼認證》系列卻洩底了。

事實是:這仍是部《致命武器》,更是部預算不足的《魔鬼大帝》,就算沒有淪為詹姆斯龐德式的弱智意淫,這樣的劇本實在很難說哪裡有比較高明——問題出在哪裡?自然不在包恩那裡,而是出在邪惡組織中情局自己身上,龐德的對手有多笨,中情局就有多笨,中情局當真那麼笨,中共早就躍升為廿一世紀的主人。

中情局究竟有多笨?在英國被包恩耍也罷,不知者無罪,對手來頭那麼大、背景再怎麼強都不能沒有準備,然而沒多久,包恩就被盯上了,眼看萬惡淵首中情局就要卯足全勁、魔力四溢,結果全球最強的情報局,到底幹出了什麼事情?

馬德里弱渣不思議──到底是不是馬德里,一出戲院我就全數忘記,我只記得中情局副局長叫組員佩帶重武器,好似派出大隊人馬準備迎戰巨神兵,猜怎麼著?帶頭的是兩個弱渣,提著竹聯幫都不如的爛武器,最後當然被包恩當成屁。

頭號殺手的爛神氣──話說戴許已經靠炸彈將包恩撂倒,只要補顆子彈,就能將包恩的頭打爆,結果戴許真是有夠帥氣,拋下生死未卜的頭號對手、急忙追蹤毫無威脅性的妮姬,趕著去投胎似的,下場當然是真的被送去投胎。

包恩的神秘黑護照──誰能告訴我,包恩回到紐約後,為何中情局沒辦法立刻發覺?中情局不能發現的,位階較低的潘蜜拉藍迪為何能夠發現?敢情中情局嫌包恩的威脅不夠看,還要特別為他開個後門,讓自己有機會顯得更難看?

中情局不比中華電信──我大概是睡著了,不然為何我想不起來,包恩如何闖進中情局辦公室?我記得的部分?包恩開門,包恩上樓梯,包恩關門,好像就是這樣而已,要溜進中華電信都沒那麼容易!難怪中情局抓不到包恩,這群人的能力比中華民國的公務員還差勁!

事必躬親笨副座──美國的公務員真的比較拼!《迫切的危機》裡,中情局副局長要親自跑南美洲救人質,在本片裡,中情局副局長要自己提著槍去抓拿包恩!不愧是官員搏命辦公的第一強國,難怪小布希那麼笨、美國照當世界之首!

史上最弱秘密基地──中情局頭號殺手的受訓處是什麼光景?跟台大醫學院放暑假的樣子差不多,裡面除了負責人之外什麼都沒有,話說包恩一人的訓練成本就有三千萬美金?訓練本部看起來根本不值三千萬台幣!落差也太大了吧!

雷大雨小黑薔薇──絆腳石計畫到底有何威力?加上包恩也不過四個殺手,四個人?又不是驚奇四超人!而號稱絆腳石加強版的黑薔薇計畫,聽起來很威猛嚇人,結果呢?兩個殺手,其中一個還自己撞車發昏,有沒有那麼草包!

國王的特種部隊──中情局探員的主業在情報,他們確實有軍事專業,但殺人終究不是他們的主業,所以才需要三角洲與海豹特遣隊,而抓拿包恩這類要犯,特種部隊早該介入,理由隨編隨有,請參考伊拉克戰爭的唬爛法,結果從頭到尾,沒看到半個特種部隊,反而中情局副局長親自上陣,還帶著一群平常坐電腦桌的弱雞探員,這樣能抓到包恩,中華民國政府就不會奈何不了王右曾!

所以,包恩能活那麼久,真的不完全是其身手出眾,特別是包恩發福了那麼多——成天打架又逃命的還能發福,只能說他的身體真的有福——要不是美國政府那麼蠢、中情局從大頭到嘍囉都一樣笨,包恩怎能連活三集?有一身好本領,配合無能的中情局癡漢,包恩當然每戰皆捷、橫行無礙!

不過,雖然鏡頭很晃、劇情很智障,《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依舊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甚至比起《終極警探四》都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這部片到底哪裡好看,請看明天的〈神鬼認證之流浪與遙遠的溫度〉。

後話:煩死了,不想寫了,總之,這部片很好看,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