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有人說,我的工作很不錯,因為我可以每天上網、每天寫文章,如果你也這樣想,我只能說,這是你自以為是的個人想像。

我曾說過,我目前處於一個比下有餘的狀態。

所謂比下有餘,是指相較於廣告或公關——之前幫我辦癌症險的業務說,他買癌症險的動機在於工作太忙、習慣太差,我忍不住想,現代人還真是自以為苦,自己選擇了容易得癌症的工作,再以癌症險讓自己心安,有沒有那麼天才——我不會因公爆肝、也沒什麼機會因公殉職,然後有六成的機率可以準時下班。

然而,倘若把下班後的其他雜事一併列入,我每天的實際工作時數,大約是十二個小時——所以,從賺錢的角度,我其實過得有點心酸——並不特別多,但也不特別少。

而就像我在〈所謂工作這回事〉所提的,從我現在的文章型態來看,任何人都能簡單地看出來,除了一週出現一兩次的較長文章——那些通常是週末寫好的——其他的文章,都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的,包括你正在看的這篇自言自語。

所謂極短的時間是多短?你已經知道了,是十五分鐘,想一下,你每天浪費在無謂之事的時間有多少?——何謂無謂?繼不愉快、也無成長,就是無謂,舉例來說,坐在電視機前面轉遙控器,就是無謂之事——一定有十五分鐘,事實上,就我自己主觀的估算,每個人花在無謂之事上的時間,至少有一小時。

我姑且不要那麼貪心,還是假定每天只有十五分鐘,十五分鐘能做的事情多不多?當然不多,但如果選對事情,並將其變成一種習慣,這十五分鐘,就會成為非常有所謂的十五分鐘。

十五分鐘,可以讓你做好三百次伏地挺身,可以讓你寫一篇類似本文沒什麼營養但有紀錄意義的日記,可以看三則中短篇文章,可以上探索頻道的網站看至少一個專題報導,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只要你願意想。任何事情能有自覺地做三個月以上,無論這件事是什麼,我相信你都能創造一點意義。

對我來說,每天一定要寫點什麼,即使寫出來的東西是那麼地無意義,就是一種意義。

而我有的這十五分鐘,你絕對也有,大家都有,你沒有做跟我同樣的事,不代表你比我忙,或生活過得比我緊張,純粹是你在文字或網誌以外較看重其他事情,大家選擇不同,如此而已。

所以,請不要在想像我常常很閒了,我有的時候是很閒,但,誰不是呢?——一邊打字、一邊以網路聯絡事情,所以本篇花了廿分鐘,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