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真的沒什麼好驕傲的,看到好吃的想搶、看到美的想上,有能力之後,真的是搶的搶、上的上,一看到不瞭解、看似有害的異類,往往腦子也不願動一下,就將異類推出自己設下的邊界,跟捍衛自家巢穴土狼或敵意深厚的狒狒沒有兩樣,這樣的人類,有什麼好驕傲的?我還真的看不出來。

看著再興社區管委會、中國衛生部與澳洲總理的行為,我更確定了人類無可為傲的信念。

愛滋病的致死率確實很高——九成左右——又怎樣?愛滋病患者中七成感染自危險性行為,共用針頭與輸血感染者則各佔一成左右,所以只要你們性伴侶單純或善用保險套、不吸毒或每次換針頭、輸血選擇有信譽的醫院,你們感染愛滋病的機率將低於被車撞死,也因此你們實在沒理由恐懼、歧視、排拒愛滋病患。

如果你們的膽子實在太小,小到看到愛滋病患就忍不住發抖漏尿、擔心愛滋病毒瞬間突變成心店感應型傳染病,你們更應該扳起面孔假裝和氣、為愛滋病患打造一個看似友善的環境,因為這樣才會有更多的愛滋病患願意暴露在陽光下,你們這類膽小鬼也因此能知道該與誰保持距離。

而膽小如你們應該瞭解,如果所有人都跟你們同等態度,我們根本沒有機會進步,許多過去看似致命的疾病也不可能被征服,因為我們會浸淫在恐懼中,拿著棍棒刀槍將各種病患趕到角落,就像中世紀以前的先民一樣,樂生療養院也不用保存到現在,依照你們這類膽小者的心態,多年前就該把痲瘋病人殺掉了事。

因為你們真的非常恐懼,你們的恐懼源自本身的無知與對知識的怠惰,而這才是導致族類衰頹與滅絕的致命疾病。

愛滋迷思

收容愛滋病患的「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前年以隱瞞收容愛滋病的方式遷入台北木柵再興社區後,遭管委會以違反社區規約,隱瞞又不管理為由告進法院要求遷離,一審判關愛之家敗訴,二審昨天翻盤,宣判關愛之家勝訴。

這是件讓人痛苦的兩難案子。社區有權關心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對致命傳染病的人士能否遷入當然也有權取捨。家長擔憂孩子的健康是理所當然,於是要求關愛之家遷離也無可厚非。可是,愛滋病患也應受到公平對待,不能歧視患者已是世界的共識。患者中許多是冤枉被染上,像是母親垂直傳染、開刀輸血等,遭到歧視很不人道。

兩種團體利益衝突,各擁合法立場和道德優勢,將很難判定誰對誰錯,所以才會發生一審敗訴,二審勝訴的事,可見法官也為難。二審法官根據新立法所規定不得歧視愛滋病,因而判決翻盤。

講習宣導,確實監督

愛滋病以前被視為「天譴」和「現代痲瘋病」,是肛交等錯誤性行為遭致的報應,是罪有應得。可是新的觀念認為愛滋病未必是性行為傳染,而且歧視會造成病患隱匿躲藏,使政府難以防範追蹤,反而加速傳染,後果可怕。政府衛生機關該做的是:去社區做講習,告以正確愛滋病訊息--不會傳染除非有體液交換,以及防範之道,並且確實做好對關愛之家的管理監督工作。

出處:壹蘋果網路

反歧視愛滋病患條款通過,「關愛之家」落戶社區,免遷定讞

黃錦嵐/台北報導

「再興社區」訴請「關愛之家」遷離社區案,一審判「再興社區」勝訴,但立法院今年七月修法通過反歧視愛滋病患條款,高院昨日改判「關愛之家」勝訴定讞,「再興社區」不得以規約拒絕愛滋病患居住在社區。

高院承審法官指出,「再興社區」敗訴的關鍵有兩點,一是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於七月十一日修法通過影響;二是「再興社區」未能舉證證明「關愛之家」另有違反規約行為,例如,鬥毆、在院子作愛等。因此,只得依法判「再興社區」敗訴定讞。

社區敗訴,因無法舉證違規行為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成立於九十二年間,是收容愛滋病患的中途之家。九十四年六月,前司法院副院長汪道淵之子汪其桐,將位於台北市興隆路的再興社區內住宅,出租給「關愛之家」收容愛滋病患,引爆愛滋病患居住權及反歧視爭議。

「再興社區」主張,愛滋病是法定傳染病,依社區規約,請「關愛之家」於三個月內遷出社區。

但「關愛之家」拒絕遷離,李復甸律師認為,「再興社區」的規約,已違反憲法第十條的人民有居住及遷徒自由權,也歧視愛滋病患,乃義務辯護。

台北地院去年十月判決「再興社區」勝訴,「關愛之家」應遷離社區。法官認為,「再興社區」規約,並未逾越或違反有「住戶憲法」之稱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憲法保障人民居住和遷徒自由,但也應包括對於人民居住品質、安全無虞的要求。

當高院審判「關愛之家」上訴案期間,立法院積極修正愛滋病防治法案,今年七月十一日修正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在不得歧視愛滋病患第四條第一項,增訂「不得拒絕愛滋病患安養、居住或其他不公平之待遇」規定。

高院昨日判決認為,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只有法令別無規定情況下,社區才可以規約規定。如今,上述反歧視愛滋條款明定「不得拒絕愛滋病患安養、居住或其他不公平之待遇」,再興社區即不得再以規約拒絕愛滋病患居住於社區內,要求愛滋病患遷離社區的規約,即已違背上述的反歧視愛滋病患規定。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澳洲總理提議,拒讓愛滋病患申請移民

法新社雪梨十三日電

澳洲總理霍華德今天說,澳洲應駁回愛滋病患所提出的移民或難民申請案件。

十多年前上任以來縮緊移民政策的霍華德表示,希望聽取關於移民政策的更多意見,不過他的最初反應是,這些人的案件應被駁回。

他說:「我的最初反應是不行(他們不應被允許進入)。人道考量可能會影響部份申請案,不過初步而言,是不行的。」他說,肺結核病患已成為禁止入澳對象。

官方數據顯示,愛滋病患移居維多利亞省的人數,過去兩年成長四倍,其中一部份為外籍移民。霍華德說,他會考慮修法,防止這些人在澳洲定居。

他說:「我認為對於這項議題,應設下最嚴苛的條件,我知道衛生部很擔心,也在研討緊縮方案。」

澳洲在一九八零年代宣導愛滋病防治教育,成功控制疫情,不過愛滋病卻在諸如巴布亞紐幾內亞等鄰國迅速蔓延。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中國愛滋病患者要求政府幫助,遭當局拘留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電

一名主張維護愛滋病患權利的人士說,一名中國婦女在醫院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當她向中國政府衛生部要求更多的賠償後,遭當局以重大嫌疑犯罪名將她逮捕、拘留。

非政府組織北京愛滋病健康教育研究所主任王陽海(譯音)說,這名李姓郵政工人已遭其家鄉河南省寧陵縣的公安逮捕、拘留。

王陽海在一項聲明中說,李姓工人是在一九九五年生育頭胎小孩時,在醫院感染愛滋病。她在本週二(十八日)與其他八名愛滋病患者,其中包括一名小孩,向北京的衛生部請願。

根據王陽海表示,他們和平的向衛生部請願,希望獲得更妥善的賠償。然而,卻遭當局驅離,在週三(十九日)被趕回河南老家。

今天,李姓工人的家屬接獲通知說,她已經被正式拘留,罪名是企圖「聚集群眾攻擊政府的機構」。王陽海說,兩名其他請願的夥伴,在請願失敗後也遭政府當局拘禁。另外,其他的請願者目前遭公安嚴密監視。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