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尼可拉斯凱吉是個愛漫畫的宅男,所以他很想主演《超人再起》──換做他主演,再換提姆波頓來導演,難說不會比較好看!──還參與變身後真的會變帥的《惡靈戰警》,無奈的事實是,凱吉在《國家寶藏》後就沒有任何成功的英雄演出,在這部具備救世主元素的菲利浦迪克電影裡,凱吉宛如過去自我膨脹的凱文科斯納,極盡萬能、所向無敵,無敵過了頭,整部戲就蠢到過頭。

本片已經上映許久,直接寫劇情應該無所謂,還沒看不想知道的,請退出。

簡單講,凱吉擁有參透短暫未來的預知能力,平常靠著異能低調地騙吃騙喝,然而他不斷在思緒中預見潔西卡貝兒,他因此將她視為夢中情人,在他找到她的當頭,他也被聯邦調查局盯上,因為調查局需要他的預知能力,用以解除可能的核爆危機,策劃陰謀的恐怖份子察覺調查局的計畫後,也將凱吉視為欲剷除的眼中釘,凱吉因此要努力全身而退,並同時要確保愛人的安全。

看到這兒,你應該注意到了,本片最精采的設定,在於凱吉那──參透短暫未來的預知能力──他能預測數分鐘的發展,然而在那以外的命運仍在他掌握以外,再者,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將重新影響未來,這也為所有的預測帶來了新的變數,讓他隨時可能面臨新的挑戰。

感覺真不錯,不是嗎?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迪克是否有想那麼多,但我非常確定,編劇大人根本沒想那麼多!本片根本是無敵大叔的超能秀,最可怕的是,無敵大叔不但有預知能力,連反射神經都極致犀利!犀利到觀眾都不忍開始迷惑,迷惑地看著這怪裡怪氣的無敵大叔,猜想他大概想取代尼歐成為救世主,而且就跟尼歐一樣,無敵大叔的運動能力,可是越後面越敏捷帥氣!

首先是精采的片頭,凱吉在賭場裡以精密的動作閃過警衛的眼神進而藏匿,動作看似很慢、實際上卻艱險困難,要做到電影裡的水準,單有預知能力可不夠,還得具備看麥克傑克森一眼就能模仿月球漫步的卓越運動力,無敵大叔不只是個預言家,他絕對能當一個超級警察,成龍算什麼?凱吉才是一尾活龍!

隨後,凱吉在酒吧裡經歷的其中一個預知歷程,以精巧的動作閃過女主角前男友的所有拳腳,練過武術的可以試試看,讓一人事先告知即將揮打哪十拳,看有沒有把握全數接住?凱吉在片中可不是什麼武術高手,他卻能在腦中將排演一遍,就能完美地重演一切動作,果真神威蓋世、所向批靡!

再來,凱吉靠著預知能力成功引起了山崩等級的災難,並在追逐過程中閃過所有滾石與斷木的衝撞,我突然想到《第一武士》裡勇闖致命機關的藍斯洛,他在片中的表現被視為出類拔萃無雙神勇,然而跟本片的凱吉相比,藍斯洛根本是幼稚無能的小孩,那種小家子氣的機關算什麼?凱吉可是連山崩都能躲過的強者呢!

而當凱吉大搞無限分身秀的時候,我感到一陣壓倒性的崩潰,尼歐算什麼!凱吉才叫屌到著魔!來不及殺他,就有千千萬萬個他!尼歐在虛擬世界才會的超速閃身,凱吉在現實世界就辦得到!一旦讓他進入母體還得了,大概一拳就能將一百個史密斯打爆,甚至還可隻身擺平肯德基電腦大老!

真正經典的是,當你一次次地在凱吉的預測中翻盤與打滾,在電影結束的前夕,你將驚覺──演了半天,這一切仍是凱吉的預測!他的預測能力一夜之間突飛猛進,他可以看到好幾個小時以後的未來!

所以本片的主旨是什麼?大概是異能誠可貴、打砲價更高吧!畢竟凱吉的短淺能力是在打完一砲後才以幾何級數之勢成長,原本只能預測幾分鐘,現在預測幾小時都輕輕鬆鬆!許多運動員聲稱上場前好好打砲可以提升隔天的賽事表現,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吧!正所謂有愛有和平、做愛變無敵,今夏最蠢廢的英雄,絕對是尼可拉斯凱吉!──幾個失敗的漫畫英雄不算,次元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