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神鬼奇航》從來就沒什麼好感,初次看第一集我就昏睡在傑克與威爾的鬥劍片段,那段鬥劍實在又娘又弱又難看,比廿年前的香港武俠片更平淡,同樣出自迪士尼的《豪情三劍客》都更夠看!然而租金四十元一樣是血汗錢,所以我硬是以咖啡和零食看完全片,感想?不好不壞、差強人意,極端適合放在迪士尼頻道,但做為一部眾星雲集的暑假大片,仍然欠了點必要的力道。

不過,我仍然進戲院看了《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對編導再怎麼沒信心,破兩億美元的拍片預算仍是難以拒絕的致命誘惑!而《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果然延續了前集東拉西扯、焦點分散的劇情水準,緊湊度降低了、拖戲度提升了,然而特效等級大躍進的結果,讓《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具備了前集缺乏的巨片氣勢──雖然傑克、威爾和前准將在大車輪上的亂鬥真是冗長到令人疲憊。

總結來說,《神鬼奇航》系列大體上有以下特徵:

單薄而平面的劇情元素:所有劇情元素早在《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就消耗殆盡,包括海盜與人類間的交易本質、主要角色間模糊的曖昧、禮教與自由間的矛盾、對血緣與歸屬的追求、戰鬥與逃避的選擇、詛咒與傳說的奇幻因子,續集並無多出來的元素,充其量只是針對既定元素進行再利用,再利用本身無罪,只是本片的文戲實在零碎淺薄到令人不敢恭維,而如果你能在本片的文戲裡找到半點感動,難說你不能充滿悸動地閱讀《大悲咒》!

壯觀卻平凡的特效動作:從《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的月光骷髏與炸船,到《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的車輪戰與大海怪,在動作片領域都不算新鮮的元素,要談新鮮,《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的食人島插曲算是新鮮──諷刺的是,該段戲就主軸來說是徹底的多餘──至於打鬥場面,在專業武術指導當道的現在,《神鬼奇航》系列的武打實在不算突出,這與演員有無武術底子毫無關係,同樣由非打仔演員主演的《神鬼傳奇》系列就擁有較精采的戰爭與打鬥場面。

及格而平庸的剪接技巧:高爾沃賓斯基並沒有駕馭巨片如《神鬼奇航》系列的本事,以劇情元素最單純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來說,沃賓斯基浪費了太多篇幅在不算激烈的打鬥場面上,相對犧牲了描繪威爾的身世、傑克的計謀、伊麗莎白的矛盾或巴柏沙的殘酷等內容的篇幅,動作戲貴精不貴多、重質不重量的道理,沃賓斯基顯然沒有放在心裡,所以動作戲在《殺破狼》或《暴力效應》裡是如此地畫龍點睛、處處精華,在《神鬼奇航》系列裡卻往往平庸冗長、無聊難耐。

而這樣的特色,到《神鬼奇航三:世界的盡頭》是否依舊成立?不但成立,而且變本加厲!

若將《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勉強視為暑期娛樂的天堂,《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是漫長而拼湊但尚可欣賞的迷魂樂章,那《神鬼奇航三:世界的盡頭》就是冗贅無聊又荒誕鬼扯的地獄殿堂!而地域的核心,莫過於本片龐大但沒有特色的場面設計!超過兩億美元的超大製作,換來開場的新加坡無感大戰與結尾的紊亂漩渦大對幹,不客氣地說,《割喉島》早就炸過實體海盜船、《明天過後》早就淹沒了紐約,單靠漩渦和海盜眾就想作為壓軸,到底是想唬弄誰呢?

要給觀眾新體驗,錢多或許很必要,但絕非唯一的門道,畢竟多花心思才是王道!與其看這種令人昏睡的特效,我情願劇組將兩億美元兌換成一元鈔票、然後堆積成山再一口氣燒掉!

除了令人失望的場面以外,催眠力一流的剪接敘事也是令人驚歎,建議失眠的人前來觀賞本片,早至新加坡大戰、晚至七嘴八舌胡亂湊合的海盜大會,你一定能找到適合睡覺的片段!其中,傑克在世界盡頭的自言自語大分身、胡思亂想狂耍笨就催眠無比,催眠到連強尼戴普的眼皮都得用力撐住才不會閉起的地步,在此我真的誠心地佩服這些演員,能夠耐著性子道出那麼無味的對白、對毫無厚度的角色投住想像的感情與記憶,不愧為非常人,難怪能坐領數以億計的新台幣!

不過,如果你生性樂觀,又有百分百的精神狀態,你大可以看笑話的心情觀賞本片,看著一流的卡司、一流的技術團隊搞出如此三流的商業電影,也是樂事一件!本片三流特點難以盡數,但至少有八大三流特點不能錯過──不想知道劇情的,現在退出,還來得及!

一、胡搞亂插嘯風王:徒靠長相耍威風,結果腦袋笨、身手差,還把伊麗莎白誤認為女神甚至想非禮亂插,最後慘死於砲彈下!這麼醜的扮相、這麼扯的戲份、這麼低的地位、這麼慘的周潤發!實在是《防彈武僧》後的最大笑話!

二、世界盡頭耍腦傷:有誰喜歡傑克的心裡獨白被具體化?拜託,請告訴我理由好嗎?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是腦傷至極的表現方式,簡直是侮辱觀眾的智商!自言自語尚可接受,自言自語到分身就難以消受,這是《關鍵下一秒》不成?

三、吉他亂耍好混帳:你知道傑克的老爸是誰嗎?滾石合唱團吉他手凱斯理查斯是也!問題是,同個角色叫周杰倫來演,有差嗎?或者乾脆把整個角色砍掉,有差嗎?答案是,完全沒差!真是出場純為耍吉他、無足輕重爛老爸!

四、隨選隨上海霸王:九大海盜王、聽命海霸王、帥氣直逼《海賊王》,結果才剛成為海盜王的伊麗莎白,竟然又選上了海霸王!最厲害的是,為非作歹的海盜們,還真是信守規則!只能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海霸王!

五、聚眾全部靠嚷嚷:記得威爾在《王者天下》裡的無力演說嗎?上帝非常慈愛,怕他丟臉到海外,所以派出更無力的伊麗莎白、喊著更無力的激勵對白,結果海盜們竟然都吃這一套!如此無腦海盜,難怪百年之後真的沒剩多少!

六、求婚混戰夠荒唐:不是我再說,這不是迪士尼傳統卡通才會搞的橋段嗎?本片的打鬥戲已經非常像兒戲,如今兒戲不夠,還要進階到卡通猴戲的地步才甘願,敢問其中有合道理?還是說編導想讓卅歲以上的觀眾咀嚼兒時回憶?

七、外強中乾海閻王:就算有女妖攪局,海閻王大軍也是妖怪等級的強者,隨選海霸王嚷嚷湊合的烏合之眾怎麼可能是其對手?就算要演出以寡擊中、以弱制強,也多安排些鬥智的橋段吧!怎麼一直拿第一集就有的片段來湊數?

八、純粹任性女妖王:這大概是嘯風船長以外,最無聊、免洗又不討喜的角色!造型醜以外,其唯一的功能就是交代海閻王的過去,然而他們的愛情感人嗎?他們的關係必要嗎?砍掉這段過去,劇情有影響嗎?答案全是否定的!

以上八點三流特色,認真看待很惱人、隨便看看倒是很歡樂,而雖然前段已透露太多劇情,然而最荒誕的劇情,真得看到最後才能知道呢!在此揭露未免太可惜,就留給錢太多的人自己去發現吧!至於片尾提到的青春之泉?我看編劇先生出海尋找智商之泉比較實在,喝了之後或許能寫一齣稍有程度的劇本來看看!

後記:我真的不覺得這篇文章有多兇猛火爆,我明明相當收斂啊!

補充:想罵我的,請直接閱讀〈所謂的電影糞青〉〈導演用心,又怎樣?〉,我的回應,盡在其中,看完之後,如果腦袋還是便秘般不通,那我也沒辦法了,誰叫你們閱障到不靈、蠢到沒藥醫,快去投胎比較實在——我看,以後這兩篇直接設為簽名檔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