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的前集《廿八天毀滅倒數》是部風格特異的驚悚作品,雖然其賣點仍是殭屍類的恐怖生物,片中處處可見的細膩小節往往令人意想不到地莞爾,從一行人在空蕩超市內的奔馳、屋頂採集飲水的繽紛器皿到兼具末世意味與心靈冥想的優異配樂,全數結合融匯的結果造就了這部迥異於一般殭屍電影的小品,你絕不會將其誤認為《活屍禁區》或《惡靈古堡》的同類,更不會單純地將其定義為災難動作片,因為它不適合那麼單純的歸類。

相形之下,卡司更大、資源更多而攝影與音樂風格也盡可能與前集聯繫的《廿八週毀滅倒數》,則是一部企圖維持前作血液、但終究是典型動作驚悚片的純粹商業作品,在其中尋找丹尼鮑伊式的細節驚喜是不必要的,本片在類型電影的光譜上與《活屍禁區》還接近些,只是拍攝質感更佳、更強調風格化,某種程度甚至也能被視為類似於《廿八天毀滅倒數》的另類殭屍小品──雖然,它真的一點都不另類,即使導演佛瑞斯納迪歐的前作《賭命法則》真的很特別。

而這裡必須強調的是:以上的敘述並無貶低本片的意思,在近年的殭屍相關電影中,《廿八週毀滅倒數》無疑地比《惡靈古堡》系列有可看性,整體表現甚至較《活人生吃》或《活屍禁區》更勝一籌!對喜愛殭屍題材的人來說,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對純粹想感受驚悚的人來說,這也是個值得嘗試的選擇,畢竟除了一些同類電影也很難避免的細節缺陷和刻意模仿前集但不大成功的小地方,本片的整體表現,真的頗為突出。

其他內容,請到我的雅虎奇摩部落格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