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就影像、配樂與剪接等方面來看,《飛往昨天的CI006》是一部素質非常高的作品,非常喜歡《藍色大門》而時常懷念高中生活的我,在陽光、操場與音樂的交錯下,獲得了幾秒鐘的短暫感動,然而也只有那幾秒鐘而已,因為本片有一個基調上的最大問題:寫實與喜劇之間的搖擺不定。

由於許多片段的感覺實在太像,所以這部片的每一分鐘我都忍不住想起《藍色大門》,《藍色大門》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但我相信很少有人會認為那是一部喜劇,因為片中有許多極為平實的心理描寫,片中的每個笑點都不會讓人有刻意經營之感,對我來說,《藍色大門》是平實的記事,記錄著許多人共同的青春。

那《飛往昨天的CI006》是什麼呢?某種程度,其企圖以描述的手法來製造形式上的趣味和超現實的意境,然而你很難在本片中找到太多超現實的東西,其拍攝的手法大體而言仍是寫實的白描觀點,偏偏其劇情裡的角色行為又不那麼寫實,其中又以男主角的行為為最,看著他刻意違規謀取目光、重複搭電梯製造印象看著看著,我忍不住認真地開始檢討:十七、八歲的我,到底有沒有那麼智障?

這種感覺,非常類似我無法在《現在只想愛你》取得共鳴,因為劇中人物的心智與行為無法讓我產生曾經同為大學生的認同感,《飛往昨天的CI006》也一樣,拍攝品質是那麼地好,劇中小演員是那麼地賣力,然而我就是無法相信,劇中人的言行是高中生、劇中人經歷的感情與故事有那麼地活生生。

不過,這部片確實彰顯了陳曉玲的影像實力,我在想,如果篇幅有六十分鐘、九十分鐘,如果劇中角色不是高中生而是國中生,《飛往昨天的CI006》又會是怎麼樣的故事呢?而雖然我對本片並未全然欣賞,但我確實在裡面看到了《盛夏光年》所沒有的東西,雖然我不能保證完整版的本片不會變成另一部《盛夏光年》,然而如果國片的世界能多一部《飛往昨天的CI006》,應該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