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三年的女王同學要出書了,非常豪氣地把書名取名為《我是女王》,內容的部分我不贅述,畢竟女王的讀者下達國中生、上探熟女生,無須我這以月計次的懶惰讀者來囉唆,重點是:我主張大多數愛情僅是賀爾蒙構成的幻象、相信男女之事與其談公平正義不如談生物與經濟、更時常直接辱罵陷在感情中走不出來的人——跟我熟悉的,很少沒被我罵過——這樣的我,除了交情之外,到底還有什麼理由要宣傳女王?

很簡單,因為女王是個了不起的人。

許多人對女王有個誤解,認為她之所以能有今天,主要得自於她天生的美麗與良好的家世,會有這種誤解非常正常,畢竟女王的許多觀點,都深受她既定的條件與優勢所左右——誰不是?——許多得出的結論與方向也無法適用在廣大女性朋友的身上——如果你周圍的女性大多都像女王這樣,那你不是夠帥強,就是已經上了天堂——問題是,如果你以為單靠美麗與家世就能成就女王這樣的存在,那真的是大錯特錯。

仔細檢視你的朋友,你不難發現許多先天條件優異、實質上卻與眾多庸人無異的存在,她們可能有錢、可能美麗,但她們言之無物、空洞虛無,或者空有帥氣的外表與強健的肉體、卻只知濫用表皮優勢而不動大腦的雄性草包,這些人只要願意,就可以成為鳳中鳳、龍中龍(註),偏偏他們選擇花瓶與墮落——以上的言語反映著我的基調,也顯示出女王與我的相異之處:女王結交朋友,我製造敵人,而且老是罵人。

而女王卻不是上面這種人,她一方面盡情享受自己優渥的條件,另一方面卻同等地驅策自己,讓自己在專業上——這部份很難在文章中看到,因為那不是她書寫的素材,你必須真的認識她才行——書寫上與關係上不斷地精進,你當然可以質疑她的成果或正確性——這種事我就常做,我跟女王真的不同流派——但不用太仔細看,你就能發現她的努力,也能看出她之所以受歡迎絕不只是因為表面優勢這種膚淺的原因。

基於這點,我非常佩服女王,也很高興有她這樣優秀的朋友,如今她長年的書寫獲得圓神出版社的青睞進而集結成書,我也替她感到歡喜,也想起研究所時期,大家一起在政大吃吃喝喝,隨便開玩笑地說,有一天女王一定會出書的日子,這日子竟然那麼快就來臨了,真是奇妙的一件事呢!我這兩天就要去買一本《我是女王》,然後要女王同學在上面寫一場串的簽名,十年後回來看,這絕對是一個了不起的紀念品。

註:我心目中的龍鳳並不是以經濟成就在論斷的,我比較傾向以知識水平與自覺深度來判斷人,尤其是自覺的部分,非常重要,能掌握這部份的人,即使凡俗的成就不若他人,我也覺得他高人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