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蒼天棄絕蠢女人,蠢男人靠蠻力與愚勇還可勉強勝出,就算長期而言還是會輸,但起碼能短暫達到愉悅爽快的地步,而欠缺先天體能與蠻勁的女人,如果再不思考不動腦,那下場必然無限悽慘,而且與許多人想的不同,這根本無關外貌,美女無腦被剝削,母獸腦殘被踩扁,下場真的沒有太大差別。

而在《勾引陌生人》裡,不但有蠢到壓迫腦神經的劇情,還有分屬三個階級的蠢女人典型,三人的經濟水準與心機手腕各有不同,愚蠢的深度與力道也各有輕重,整片看完令人瀕臨腦充血,我懷疑有男人會因此轉性投效同性戀。

蠢女人最低階:女主角童年好友。握有女主角把柄的她,以此要脅女主角而作威作福、予取予求,包括脅迫女主角幫她惡搞甩了自己的廣告圈紅人;這種女人的特徵,乃擁有基本的姿色、善於利用甚至濫用肉體,卻終究無力獨自完成任何事情,因為除了肉體之外,她一無所長,若不是運氣好得知他人的弱處,其本事根本無法讓她走到任何地方,最後被幹被殺、屍體泡到發脹,也怪不得他人。

蠢女人第二階:廣告圈紅人的老婆。家世顯赫又有才華的她,就像狗仔隊甘心鎮日追逐的社交名媛,坐擁一切能高飛與幸福的資源,卻選擇最平凡的傳統婚姻,因為她有一副老舊到可悲的傳統混腦,這讓她精心於偵查與遙控夫婿,偏偏魔總高一仗,男人的濫交基因不可能被真正阻擋,所以老公照樣上網亂搞、讓女同事淫叫,表面上佔盡優勢的老婆,到頭來仍只能小家子氣地替他擦屁搞、掃垃圾。

蠢女人最高階:女主角大人。雖然家世困頓低微,卻擁有鋼鐵般的意志和細緻精良的腦袋與手段,這讓她足以在男人當道的世界打下一片疆土,然而她忘了一件事,螳臂難以擋火車,單人不能撼動社會,覺醒抬頭卻過度自我膨脹的她輕率地拋棄了良好的工作、不知節制地利用迷戀自己的男性友人、隨自己高興地親近或毀掉他人,然後造就大量難以收拾的殘局,將自己逼上越發偏狹的死路。

以上三個階級的蠢女人,幾乎囊括了我們日常所見的一切典型,或許這就是這部難看到影響新陳代謝甚至排泄的電影所能提供的唯一貢獻吧?

前兩階級的蠢女人,是文明傳統中永遠不死的活遺跡,是一群無論條件高低都會遭致不幸的可憐人,這種女人在台灣社會處處可見,平常習慣與所謂的進步份子相處的你我,往往以為這種典型已因教育的發達與知識的普及而如天花或霍亂一般被時代遺棄,然而這只是你我一相情願的樂觀想像,這種女人比較像蟑螂,有能力靠著糞食與垃圾維生,然而這就是她們的極限,她們通常沒有再演化的能力。

最高階的蠢女人,則是當代社會進化未完全的產物,是一群離幸福只差一步的令人遺憾的生物,她們忘記了自身仍受在生物情慾與社會文明的宰制,妄想以個人之力征服一切,所以她們雖然優於前兩階級的蠢女人,卻終究脫離不了愚蠢的境界,她們甚至超越了蠢女人的極限,進而逐漸跨界走向了蠢男人的領域──蠢男人的典型只有一種,那就是個人英雄主義,我昨天才從《魔山二》裡看到好幾隻。

寫到此,我要推翻我所講的──有關男人轉性投效同性戀的部分。我常說,女人越蠢,男人越順,因為在男女亦敵亦友的當代,蠢女人有利於男人對其進行剝削、消耗與控制,這群女人無論條件好壞都無力將資源轉為與男人有效競爭的助力,了不起就是搞到你死我活的玉石俱焚,如最高階級的蠢女人,問題是這種女人一旦辨認出來,只要避開交戰就好,光是前兩階蠢女人,男人就受用不盡了。

鬼扯了那麼多,好像還是沒有扯到電影劇情,而本片的愚蠢之處,絕對氾濫成災到足以專門寫一篇來踐踏,偏偏我現在沒什麼氣勁來開罵,連回想劇情都有點懶,大概是上班前的無力症候群吧!所以,就先到此打住,有興致再回頭來鬼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