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樣說對我曾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的朋友不大好意思,但我真的不相信飢餓三十這種活動能夠讓任何人感同身受,就像我不覺得男生穿著濕衛生棉就能夠體會女生經期的痛苦、或者穿上胸罩與矽膠就能夠體會女生穿胸罩的心情。

三十小時不吃固體食物,到底能體驗到什麼?在一個休克了能夠立刻送醫院、肚子餓了旁邊就有便利商店的地方,刻意進行著所謂飢餓的體驗,到底能與非洲難民的飢餓產生什麼關聯?我自己就曾經在家裡玩飢餓三十,三十小時後,我的感受是什麼?就是肚子好餓而已,是我太冷血嗎?

更有甚者,為何我總覺得飢餓三十只是文明世界的遊戲?有人為了撐過這樣的活動,還在活動前特地多吃東西墊肚子呢!要是非洲難民看到富足的我們這樣搞,不知道他們的感受會有多好?而這樣餓肚子,對非洲難民的幫助又在哪裡?參加過飢餓三十的你敢不敢對他說:嘿!我能了解你飢餓的痛苦,因為我參加過飢餓三十!

所以,對我來說,飢餓三十的重點在於公關效果,並以此喚起某些人對飢荒議題的注意,但就個人實踐的角度來說,如果你真的認為飢餓三十這種活動能幫助非洲難民,或者讓自己更能體會他們的心情,那我只能說,你就算不愚蠢,也真的是非常天真--想要造成影響?去當義工,或者捐錢,至於飢餓三十?還是省點時間吧。

飢餓三十開跑,朝陽科大師生體驗飢餓

記者張文祿報導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的飢餓三十正式開跑,中部校園首場體驗今天在朝陽科技大學舉行,兩百二十九名師生吃完午餐後,開始三十小時不吃固體食物,參與同學表示,會努力體驗飢餓,而且會撐下去。

發起這場活動的朝陽科大社工系,首次把飢餓體驗帶進朝陽,表達對國際人道救援的關切,活動共有兩百二十九名師生參與,要以飢餓會友,互相加油打氣,就連最近同學間的問候語,也改成「你餓了嗎?」九號中午,參與飢餓體驗的學生在社工系系主任劉邦富的帶領下,帶著事先製作好的愛心泉水杯,先在校園的魚道中取水,再同步將愛心泉水注入噴水池中,平靜的水面瞬間噴出水花,透過這樣的行動來表達對全球面臨乾旱、飢荒國家的關切。而第一次參與飢餓三十的吳建陞同學說,以往沒有這種經驗,這次參與,要好好體驗,而且會撐過三十個小時。

社工系的小榆同學說,最近剛讀完「雨阿,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才知道原來一個漢堡等於他們一天的生活費,原來少買一件衣服可以讓一個孩子吃飽一個月,每三點九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飢餓死亡,自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真的要知足。這些師生將在十號晚間七點結束體驗,而繳交的報名費一百元將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附註:本文感想來自於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為了參加飢餓三十而特地大吃大喝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