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陷害的狙擊高手隻身對抗潛藏於政府單位裡的陰謀集團,讓人想到幾年前的《頭號通緝犯》,預算資源上則起碼與《神鬼認證》有相同質感,而男主角在任務中被遺棄並痛失好友、多年後再遭背叛與利用,更在交戰過程中見識到錯綜複雜的陰謀團體,牽涉層面範圍之廣,讓人直接想起《疑雲殺機》。

而隨著劇情的推移,男主角發現真正的敵人根本內外不分,開頭讓他的友人犧牲並險些使他喪命的任務,不但間接協助陰謀團體殘殺弱勢居民,同一個陰謀團體還主導著陷他於不義的暗殺活動,於是他長年擁抱的愛國信念與理想主義瞬間破滅,他從盡忠的武士淪為無主可侍的浪人,這一歷程可說是全片最有趣的安排。

問題是,本片不是《神鬼認證》,整體而言比較像跛腳的《第一滴血》,只是馬克華柏格肌肉沒藍波那麼大——不過,比史特龍帥是真的——片中主角的身手與破壞力也沒有藍波那麼強;本片更不是《疑雲殺機》,原本抽掉動作場面都可以很有張力與深度的劇情,在處理不當的結果下,僅淪為差強人意的自作聰明。

就動作片的角度來說,本片的致命傷在於主角太強、雜魚太少,不像《第一滴血》那般屍橫遍野、極限歡樂無分野,也無《大敵當前》裡高手較勁的感覺,全片最主要的戰鬥,是男主角卯上廿四個國外空運回來的傭兵高手,結果那些廢柴們完全被當成猴子耍,其中一兩隻還輸給連菜鳥聯邦探員,真是疲弱失能到極點啊!

而就劇情片的角度來說,本片的大問題在於從主角到配角的無差別愚蠢,其中又以雪山上的交手最蠢:壞人竟然選了立足點空曠、周圍一堆屏障的雪地,好人則隨便燒掉可以顛覆敵人的錄音筆,果真是一群只會用子彈的蠢蛋啊!沒聽過新聞媒體和網際網路嗎?先把證據公布,仍不爽的話再殺掉壞人全部,不是很好嗎?

所以,本片就這樣成為一部不夠動作也不夠劇情的、高低不就的電影,安東尼福昆還是適合較單純的作品,從早期的《替身殺手》——以該片的成本來說,那樣的動作場面已經夠水準了——到《震撼教育》或《獵日風暴》皆然,而不是《亞瑟王》那種假史詩,或本片裡頗有企圖的自作聰明。

好在,本片的動作場面,仍能給人基本的樂趣,雖然真的比不上《大敵當前》,甚至連《搶救雷恩大兵》裡少量的狙擊戲都打不平,但片中描述主角探勘、計畫與解說狙擊計畫以及其逃難與自我求生的過程,都頗為精彩,讓人看得意猶未盡,巴不得挪些無聊的篇幅——比方說,主角與好友遺孀的曖昧——來繼續深入。

最後,美國真是個歡樂的地方,就算地點在郊區,能夠搞到房子爆炸、直昇機墜毀都沒讓政府繼續追查——所以才需要男主角替天行道——真是好樣的歡樂、只有在美國才能發生的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