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電影的愛情戲,如果搬到現實的場景裡,正常人絕對會大罵你他媽的神經病!問題是,同樣的事情只要放在電影裡——尤其是,愛情電影——這些正常人很可能會一邊吃爆米花、一邊哭成淚人花兒,哭完之後擦乾眼淚,還要把電影推薦給大家!

每次在討論區用上面這種口氣說話,就會有多事的好人和腦殘的廢人——好人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讓你們和廢人並列——冒出來提醒我:好電影不必然等同真實!對,我承認,我看電影比狗吃飯還雜,從山珍到垃圾都能隨便觀賞,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當然很清楚,就像美好的胸部不一定是真的一樣清楚。

清楚之後,請大家同意一件事:電影裡有愛情神經病,不等於愛該部片的就一定是神經病,就像我很愛的《花與愛麗斯》,某些地方還真的頗神經病,但神經病得有夠甜美可愛,可愛到我眼淚都快流下來,相信許多神智清醒的正常人也已經紅了眼,總不好說這些人通通是神經病吧!

有人提醒說,很多人覺得我是神經病,好啦!我承認,但我是特例。

為什麼想到愛情神經病?主要是因為昨天看了美版的《戀愛夢遊中》,裡面有三分之二的人講法文,看英文字幕看到我想殺人,而導演前作是《王牌冤家》——我有片,還沒看,不要催我——主角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的大帥哥,這帥哥在本片裡,就是一個神經病,神經到我隨時想拿刀砍他的程度。

不過,本文並不打算談《戀愛夢遊中》——本片的部分,改天再聊,這部電影真的值得聊一聊——我想談的是藉由《戀愛夢遊中》讓我突然想到的其他愛情神經病,這些愛情神經病之所以值得一提,是因為他們感動了無數的正常人,有時還會被正常人拿來當例證,而且讓這些正常人的情侶,感到非常氣憤!

神經病一號,《我的野蠻女友》車太鉉。

我最近的口頭禪:人醜一樣有人權,沒錢一樣有尊嚴,不要因為自己長得衰,就以為自己真的犯賤,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只要隨便把人當沙包打、脾氣來得比撒尿快、任性過度得太自在,就是有病,迎合這種病人,就是神經病!而且,就算來人是全智賢,甚至換成林志玲,以上結論,通通不變!

神經病二號,《美國情緣》凱薩琳貝琴瑟。

這女人顯然出生時撞到地板,小時媽媽看她不爽所以扁她不用掃把而用扁擔,不然為何腦袋那麼殘,動不動就玩緣分遊戲讓人想罵幹?這樣還不是神經病,老子我真的願意跟她姓!病入膏肓到這種等級,約翰庫薩克還願意認真陪她玩,還一玩就是好幾年,順便玩超級任務,果真是好樣的神經病配神經病!

神經病三號,《如果‧愛》金城武。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金城武現在又演戲又看戲,還真的瘋子加傻子直接進化成神經病!愛一個人那麼久、被拋棄了還願意花時間復仇,復仇完又悲哀地發現,自己的愛仍舊如火!這種人,真的應該找時間去掛號,直接送精神病院,不然改天情緒失控,亂灑汽油亂點火,不是倒楣了路人大夥?

那以上三部,到底是不是好電影?

以我來說,只有《我的野蠻女友》勉強算好,劇情蠢,但優秀的漫畫節奏感值得肯定,好歹是我在凌晨三點的政大沒有看到睡著的電影;《美國情緣》技巧很普通、劇情沒藥救,請直接當垃圾看待;至於《如果‧愛》?在香港電影圈或許很行,但我寧願多看一遍《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或《芝加哥》。

最後,我強烈看好《生日快樂》也是部神經病電影,待我看完,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神經病觀感;另外,改天希望能寫一篇〈愛情文藝十大神經病〉,希望今年底以前能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