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終極警探》系列在第二集就算結束了。

前幾天,在東森洋片台看到古早的《終極警探》,年輕的布魯斯威利,鬍渣滿面的艾倫瑞克曼--誰?石內卜教授啦!--雖然爆破的場面是粗糙了點,但約翰麥克連和武裝集團的對峙,以及每一場槍戰的魄力,以現在來說,都是超一流的。

這種超一流,跟現在預算充足的奢靡堆砌完全不同--是的,我就是在說麥克貝,他的飛車場面或許一流,但並非他專屬的一流,更重要的是他的槍戰實在不怎麼樣--那是充分利用建築物特性,再以封閉空間塑造危機感後才有的結果。

有些效果,光用錢是辦不到的--大衛芬奇如果拍起動作片,應該也是超一流吧!

到了《終極警探二》,戰鬥區域被擴張到整個機場,甚至延伸到機場週邊的雪地,陣仗變大,漏洞變多,原本封閉空間的緊迫感也失去了,還好電影裡爆破多、血漿多,恐怖份子的陰謀大而歡樂,步調也算緊湊,所以仍算是這系列中的傑作。

而我一直無法接受《終極警探三》這部片;雖然約翰麥特南重新掌鏡是為利多,然而這部片的劇情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片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傑瑞米艾朗那多餘到有病的玩性,真是越看越令我厭煩無比,安排約翰麥克連偕同宙斯在紐約四處亂跑玩猜謎根本是笑話一件,用錢堆出來的場面固然壯觀,但與劇情的契合度實在是低到令人怨嘆。

我常在想,《終極警探》這系列除了片商撈錢這目的外,到底有何拍續集的潛力?
我的結論是,根本沒有!片中的角色如果不是約翰麥克連,對劇情的發展實在是影響有限,尤其觀眾對男主角以外的角色,幾乎都沒有記憶,畢竟這只是約翰麥特連的獨角戲。

怎樣的系列電影才叫做有續集的潛力?《致命武器》就是一例。

兩個男主角以外,丹尼葛洛佛的家人,以及其與梅爾吉勃遜的互動,都是這系列的重點,劇情主線姑且不論,二到四集的重要支線正是這群人的生涯轉變,簡直就像連續劇一樣,影迷在觀影中會被喚起角色的相關記憶?

你對約翰麥克連有何記憶?除了他老是很衰以外?

由此,我實在沒辦法對《終極警探4.0》有何期待,看了預告片更讓我相信,這不過是一部消耗約翰麥克連扁平形象的電影,但我會去看嗎?當然會,就把它當成一部有布魯斯威利的歡樂電影,看爆破、槍戰、追逐,只要爽度夠,我就不會囉唆。

至於是不是約翰麥克連,是不是《終極警探》,還真的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