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將涉及關鍵劇情,未看電影/小說者請自行斟酌,然而筆者強烈建議——電影不用看、DVD不用租,更不用理會電視播出,然後直接上博客來購買原著,因為娥蘇拉勒瑰恩的文字真的精彩萬倍! 

而如果你沒有看過原著,《地海戰記》在你眼中,大致上是這樣的——

地攤玩具飛龍在海面上空表演全武行大逃殺,搞得討海人心情倉皇好害怕,因為這些龍似乎又神秘又偉大,而且不應該在天空亂打架。

沒多久,娘砲亞刃莫名地殺了他爸,還在沙漠碰到了來自《湯姆歷險記》的醜陋惡狼,還好柔克大法師雀鷹即時出現救了他,基於緣分把他留下來充當隨從一起晃,而雀鷹說道,萬物頻失衡、世界有危機,所以他要四處遊走以探求真相。

然而,失衡到底是什麼?你不會知道,你懷疑雀鷹也不知道,因為他完全不著急,路慢慢走、田慢慢耕,你甚至不知道柔克哪裡好、大法師哪裡屌,你只知道,所謂的危機,似乎不過是雀鷹家裡的電燈壞掉,過個爽年再修也沒什麼大不了。

而娘砲亞刃更是莫名其妙,先是暴走解救胎記女瑟魯,再來聽完歌後鼻涕停不了,一會兒又來個靈魂出竅,還被馬臉蜘蛛用計下藥再用來對雀鷹擺道,但他為何殺老爸、魔法之劍為何重要,甚至瑟魯為何能升級為小龍女,誰知道?

——差不多就是這樣,如果你真的很閒,願意忍受沒有重點的粗糙動畫片,甚至願意自行想像填補空間後還認份付錢,那你應該很適合這部片。

然而,只要你是個正常人,有基本的電影品味、高中的文學素質,那麼,無論你是否讀過娥蘇拉勒瑰恩,看完本片後你都會立刻承認:虎父不但有犬子,犬到極限還會是爛泥般的敗家子!犬子結合敗家子,或許敗犬這稱號更適合宮崎吾朗!

而《地海戰記》之所以那麼爛,是因為其融合了《地海巫師》、《地海彼岸》與《地海孤雛》三本書的雜質——不是菁華——從而無法對地海世界與價值觀點進行交代,主要人物雀鷹、亞刃、瑟魯、恬娜與蜘蛛又塑造失敗,加上基本的敘事主線完全潰散,叫人對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要怎麼期待?

宮崎駿,看在動畫世界均衡的份上,求求你快回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